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 “三供一业”不能“一刀切” 民心工程要合百姓心意
发布时间: 2020-05-15 09:2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国有企业强身瘦体、提质增效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国家实施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设施改造作为分离移交的重要一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备受关注。

  兰州市“三供一业”改造涉及企业众多,涵盖居民小区范围甚广,投资金额巨大。面对各小区已经开始的设施改造工程,各种议论质疑、误解不满却相互交织,其中不乏“害苦老百姓”之类激烈言辞。细数业主不满,矛盾主要集中在:施工改造前未征得住户认可,未经公示;住户对改造方案、工程质量、安全方面的质疑;施工方野蛮施工,对家居环境、小区设施破坏较大,后续修缮工作无人跟进的问题;缺乏协调,存在重复作业现象;噪音扰民,施工队员管理松散问题等。此类问题如处理不当,极易引发业主聚集事件,危害社会和谐稳定。

  莫让好事变坏事,如何把好事真正办好,已是当务之急。笔者认为化解改造中的各项矛盾首先应从宣传着手,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方式,让群众充分知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重大意义,以得到广大职工和家属区居民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其次,以“合理、安全、便捷”为原则,施工方案要经过系统的分析、研究、论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民情民意,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与居民达成一致意见后,方可进行改造,避免出现“改造一刀切”,为了改造而改造的情况,及时对施工文件、施工方案进行公示。组织专家对目前执行的改造方案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对可能造成的隐患,尤其是涉及承重墙安全、地基安全要做好相应的保护工作,防止因“三供一业”改造而衍生出新的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各施工方之间的沟通协调,整合作业量,避免出现重复作业、资源浪费的现象。

  再次,严格把控施工队伍备案环节,坚决防止出现项目转包、非专业人员进行施工作业的情况。所有维修改造工程必须要求施工、监理、验收三方到场。对于因设计不合理或违规施工原因造成的财产损失,施工方应承担全部责任并做出赔偿,对已改造项目出现的问题要积极整改,不能“留问题、压问题、推问题”。同时,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列》和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要求,对施工现场进行必要的环保处理。施工完成后尽快回填作业坑及硬化路面,并做好后期维护工作,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最后,建议设立“三供一业”投诉平台,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及时了解、收集民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对各类相关违规违法行为迅速处置。

  要把“三供一业”这项惠民工程的好事办实,还需多方共同努力,多措并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人民检验的实绩,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思萌)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