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物流末端快递柜配送,应提高服务品质
发布时间: 2020-05-26 09:1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网络购物,快递如何送达是关键。曾几何时,各种快递柜应运而生,解决了网络购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然而近日,在我市一小区,某企业的快递柜仅能免费寄存包裹半个小时,超时即收费0.5元,再往后每超12小时收取费用1元,导致小区住户取快递常常要支付超时费用。对此,该快递柜企业兰州区域一名负责人表示,该小区免费存管快递的时间确实为0.5小时,是因为小区位置有限,放置的快递柜仅有36格,使用率高的情况下,免费保管时间就会变短,“速递易的免费存管时间是根据使用率来制定的,每个小区都不一样”。这种做法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和不满。

  严格来说,“超时收费”所引发的舆论反弹,不能简单用消费者反对收费来概括。与其说舆论争执的是该不该收,不如说是到底怎么收。仅因为提高快递柜运转效率,物品存放半个小时后就算超时,实在令人难以接受,毕竟快递柜数量偏少的原因不是消费者造成的,快递柜数量偏少为何不想办法增加快递箱格数,而不是将问题转嫁给消费者,对此,相关企业的确有必要给消费者一个合理解释。

  此外,快递柜收费合不合理,主要看是方便了谁,谁得到了利益。因为市民在线上买东西时,其实快递费就已经包含在内了,如果没送到市民手上,这个快递任务是没有结束的,不管是不是放在了快递柜子里。因为放到快递柜只是方便了快递员,像以前没有快递柜子的时候,家里没人快递员是需要下次再配送的。现在有了快递柜,作为消费者的市民们初衷也是出于对快递员工作的支持与理解,多数都默默接受了这种投递方式,然而习惯成自然,快递员却将这种善意的理解与支持转变成了理所当然,有些快递员为了方便,连电话都没有一个就放到柜子里了。

  快递柜的定位本应该是快递员的辅助力量,是方便消费者通过第三方无接触取件的便捷方式,但以上综述的问题却让快递柜存取这一便捷方式成为了诟病的焦点。为此,当务之急相关快递柜企业应进一步优化取件模式,解决用户诉求,提升快递业务末端服务质量,从而达到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共赢。(作者:无痕)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