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后疫情时期 以规范促进在线教育繁荣
发布时间: 2020-06-01 10:0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每年2月份学生都将迎来开学季,今年受疫情影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号召实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与此同时,在线教育按下“快进键”,一时间“云课堂”“网课”等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

  目前各市各学校陆续复学复课,学生们逐步恢复到校上课,线下教培机构也陆续开门营业,回顾疫情期间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课程”,有利也有弊。

  由于在线教育具备丰富的教育资源、且具有地域和空间不受约束、课程可反复回看、能够普及到全国各地的学生等优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一定程度上有效保证了人员的“不聚集,不扎堆”,同时也降低了学业对学生的压力与冲击,让教学领域未因延学而留下空白。

  目前疫情形式进入常态化,非常时期火爆的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现。课程超时,系统卡顿,违规收费,加之新华社曾曝光的多所在线培训机构因前期盲目促销扩张导致后期教师资源匮乏,因而降低标准给无证教师“开后门”等在线教育乱象问题,严重损害了广大学生与其家长的权益,也影响了在线教育的长远发展。同时有家长反映学生线上课程注意力不集中、活跃度不高、互动性不强、学生视力下降、沉迷网络游戏等,效果并不如线下。

  后疫情时期,在线教育平台、机构如何抓住并利用“全民在线学习”的契机让其长期健康有序发展,首先教培机构要加强自身的线上教学能力,在教学呈现方式、线上课件方案、教学内容多样化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多出“精品”课程,让学生从中受益;其次加强与线下教育教学及学生、家长的融通、互动联系,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家长反映问题,充分满足学生在线学习的需要;再次对教师资质加大监管力度,将教师资质的要求落到实处,工商管理严格打击无证教师“开后门”行为,督促平台方尽到告知义务,公示师资力量具体情况,有效净化教培市场;最后,教育监管部门需对良莠不齐的教培机构进行集中整顿,进一步加强线上教育市场的规范化、品质化。

  要做好线上教育,需要家长、培训机构、监管部门等多方紧密协作,多举并措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线上教育教学环境,让教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得到社会大众的支持和认同。(鲸小静)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