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地评线】紫金e评:以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 2020-06-03 21:14 稿源: 中国江苏网   编辑:王小玄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在此次疫情大考中,公共卫生体系、医疗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暴露出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还应不断总结经验,补足短板,构建更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有力护航人民健康安全。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关键在一个“防”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控制,我们还不能有“松一松、歇一歇”思想,而应该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大力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防控资源下沉、预防关口前移,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等,不断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以更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国内疫情防控当中,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各方面力量和资源进行果断、有效的处置,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立足当前,我们还应进一步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构建更完备、科学、规范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集中科研资源、筹划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等。坚持科学治理、依法治理,才能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有备无患护航14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要汇聚全民共治合力。公共卫生为人民,公共卫生靠人民。疫情防控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也要厚植社会根基。经此一“疫”,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成为社会风尚。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每一个小我都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守护者,必能凝聚最强合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截止6月1日24时,武汉市近990万人接受核酸检测,无确诊病例,中国以务实举措表明了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的决心。可以肯定的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构建起更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我们一定能进一步巩固战“疫”成果,有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胡辉)

稿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王小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