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解绑地摊经济 公共管理要为长远计
发布时间: 2020-06-08 09:2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从国内多省市放开“地摊经济”到各大电商平台在资金、货源、运营等方面助阵“地摊经济”,官方点赞的加持不仅带来了股票市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飘红,也焐热了老百姓迎难而上的心。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在为就业、复产等方面带来利好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经营过程中容易暴露的问题和弊端。长久以来,传统地摊经济都存在着食品安全、商品质量、消费维权等多方面的问题,不仅是市民投诉的热点,也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因此,如何在维持城市秩序的同时支持地摊经济,就成为了摆在管理部门面前的考题。

  近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发相关文件,允许临街餐饮店在不影响交通,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和市容环境卫生的前提下,临时越门占道经营。6月3日,七里河区积极行动,计划在辖区暂设800多个(处)地摊点位,以帮助商户恢复生机。

  兰州市积极响应号召的速度之快值得称道,细品文件精神,显然花了心思、想了办法——文件将参与地摊经济的主体限定为临街餐饮店,并明确为越门占道经营。不仅符合当下大方向,疏通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让地摊经济有了发展空间、商户经营有了增收机会、也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可能出现的管理难点和纠纷。

  当然,政府管理的智慧不能止步于此,关于地摊经济,我们还需要更多“进可攻,退可守”的实施细则和举措。毕竟,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恢复经济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的当下,不能只看眼前,还应看远,应仔细分析传统地摊经济重现与城市现代化发把展之间长期并行的可行性与实操性。

  目前来看,为地摊经济松绑,带有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鲜明阶段性色彩,是一种破题破局的创新方式,在这一前提下就需要提前做好后期退出机制的行动预案与执行细则。有关主管部门需要做好阶段性引导,帮助已经参与到地摊经济的商户们分阶段、有步骤的回归原有经营模式,尽量避免因政策方向转变而措手不及。

  无论地摊经济未来如何发展,政府管理部门都应提前预置,早做准备,这需要智慧,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地摊经济确实有其带动就业和稳定民生的巨大动力和活力。代表市井俚俗文化的地摊经济,满足居民日常所需的流动商贩,本身就是城市文化自然而生的一部分,其天然具有的鲜活灵动与自然亲切是城市人文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正如清明上河图之所以如此著名就是源于它原汁原味的展现了北宋时期小商贩贸易的繁荣景象。如果能够借此机会给地摊经济一个长久生存的合理空间或许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毕竟,只有城市管理者适时适度的统筹谋划,才能真正让城市中的人世风情更生动,更丰富。(立尔  左眼)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