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皋兰县接官亭村连片包干综合整治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20-06-16 14:3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6月16日消息 走进位于皋兰县东南部的什川镇接官亭村,天蓝地绿,一群一群的山羊在陡坡上或吃草或奔跑,与干净整洁的村庄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

  “接官亭村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110人,截至目前已脱贫26户107人,未脱贫户1户3人,贫困发生率1.31%。依托资源优势,全村大力发展以山羊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为主的主导产业,主导产业占全村群众总收入的90%以上。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80元,同比增长16.7%。”随着村委会有关负责人的介绍,接官亭村探索符合全村实际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新路子逐渐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是要打造一支领导到位、敢于担当、执行力强的村社干部队伍。在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的过程中,接官亭村注重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出村书记包村、社长包片、户代表包巷的“三包制”人居环境整治思路,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为了让村社干部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接官亭村党支部探索村干部工资与工作业绩相结合的模式,实行村干部工资绩效制,严肃村社干部工作考核,有效解决了村社干部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村社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党员示范街,用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名的12条街道并由党员担任街长,在带头做好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的同时,督促其他农户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效。

  接官亭村着力在消除“视觉贫困”上出实招,积极向市级帮扶单位争取资金5.1万元,对全村范围内脱落墙皮、有碍观瞻的广告牌、宣传画开展专项治理,粉刷墙面1500平方米,拆除、更换破损广告牌13块。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组建10人保洁队伍,定期清扫、清运农村“三堆”,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扎实开展“改厕”工作,完成农户厕所改造26户,新建水冲式公厕1个。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6份。

  为了切实提高全体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接官亭村着力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党务村务公开栏,及时向村民发布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信息和动态,提高全体村民知晓率。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研究制定接官亭村村规民约,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200余份,从思想上、行动上规范村民行为,营造“美丽乡村人人共建”的浓厚氛围。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村民活动广场、街道两侧手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什川镇风俗民情宣传画1500平方米,引导群众明理向善、勤俭持家。

  徐瑞:干部没“架子”群众才齐心

  接官亭村是皋兰县异地搬迁示范村,新村于2011年底规划建成并实现搬迁入住,距什川镇政府3公里。旧村与新村相距18公里,与榆中县梁坪乡相接。村域面积150平方公里。新村是居住区,旧村现为产业区。

  “接官亭村是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农村道路平整宽敞,村民在新规划农村居住,环境干净、整洁。辛勤的村民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往返于兰州、皋兰等地,出售自己养殖的接官亭山羊以及驴肉。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开展工作,对我而言有些新奇、拘谨,也有些茫然。”这是接官亭村第一书记徐瑞的亲身感受。

  徐瑞是兰州画院的一名干部,2019年6月,单位安排他到皋兰县什川镇接官亭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按照工作计划,走访入户,实地了解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收入情况、农户在发展中的所思所想,深刻感受到了县、镇、村及帮扶单位奉献脱贫攻坚的浓浓情怀及村里欣欣向荣的可喜变化。”徐瑞说,2019年接官亭村已有20户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并实现了每年都有分红,夯实了整村增收以及脱贫奔小康的基础,并顺利在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接官亭村在县、镇党委的关怀和领导下成立了由10名村民组成的村保洁队伍,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定期清扫村庄内部及道路两侧垃圾、柴堆、土堆,村庄环境面貌整体提升;深入学习、借鉴已脱贫县区成功经验,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与文化内涵提升工作,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什川镇民俗风情为基本内容,手绘宣传画美化墙面1500平方米,安装休闲座椅16副,栽植树木100余株,村庄整体环境改造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

  徐瑞认为,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必须与群众打成一片、抱成一团,不能摆架子,不能让“干部架子”成为与农民间沟通的障碍,一定要做到有“三心”,即爱心、诚心、耐心。在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孤儿等贫困弱势群体比较多,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发展生产,积极开展贫困户结对帮扶等工作,让他们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徐瑞说,作为第一书记,要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争做百姓的贴心人,做群众的好朋友,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做到以诚相待,以理服人。“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空,惠农政策的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为民富民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大家继续努力。”徐瑞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自觉任重而道远,一刻也不能放松,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脱贫富民为目的,把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始终,时刻关心着群众的疾苦,任劳任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切实为村民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促进群众走上致富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蔡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