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工业互联网需全要素连接、低成本改造
发布时间: 2020-07-07 13:54 稿源: 科技日报   编辑:王莅勤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需全要素连接、低成本改造

  中国兰州网7月7日消息 一个家电企业的平台为建筑陶瓷企业带来大量订单,这个有些“反常”的案例近日引发了不少关注。

  据报道,位于山东淄博的一家建筑陶瓷企业,本来由于订单锐减而不得不停掉一条生产线,却通过几百公里以外的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恢复生产、度过危机。秘诀就在于该平台其实是一个汇聚了研发、生产、物流、金融等工业生态资源的开放的生态系统。

  全要素是实现“双跨”关键词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已经超过500个,其中前十家重点平台服务工业企业规模超过8万家。目前,全国“一盘棋”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正在加紧建设,将构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推动中小企业生产模式升级,形成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协同共进格局。

  “产业层面,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从概念普及阶段进入实践深耕阶段,应用范围已扩展到绝大部分工业领域,应用深度已从基础的实时状态监控扩展到系统性的智能化分析和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高金吉表示。

  不过,全国“一盘棋”并不容易,进入纵深阶段的工业互联网建设面临着一个明显的问题:工业企业彼此间差异巨大,如何抽取共性问题,真正实现“跨行业跨领域”是形成统一支撑能力的关键。

  浪潮云董事长肖雪坦言,平台要实现“双跨”“全要素”是关键词。“以口罩为例,我们在疫情期间发现,口罩生产不只是一个口罩厂的问题,它包括口罩机、符合医学标准的熔喷布,以及生产标准和控制等等。从生产到实验,再进入市场,是整个供应链能不能提供全程保障的问题。”肖雪直言,工业的全要素不是以前想的简单解决流程的问题,而是从原材料开始到生产环节再到流通环节,因此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工业品和工业级的描述一定也要是全要素的描述,要对供应链、产业链有更多的控制、更多的了解、更多的连接,来支持新的工业结构的建成。

  比如对某个产品从供应链到消费链的全监控。“以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在产品的生命周期过程中,从产品的原材料到产品报废,目前做的最长的流通工作数字化节点是3600个,也就是说,做了3600个节点的数据汇集,这些数据包括原材料的标准、原材料的属性、工业模型的要求、对下一道工序的质量标准要求等,是一个大的数据流的汇集。”肖雪说,通过对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尽可能实现数据驱动下的优化配置和协同共享。

  帮企业转型要少花钱多办事

  除了产生实际价值,成本也是工业企业转型的重要考量。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介绍,目前我国有超过55%的企业尚未完成基础的设备数字化改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较为粗放,税后利润仅为3%—5%,无法承受数字化转型和新技术应用的高昂成本。

  “各个平台厂商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也更深地体会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法致力于改造工业,通过智慧工厂、数字孪生或者企业上云等各种方式带动工业企业发展转型。”肖雪说。

  “平台厂商既要考虑制造业本身特定的业务情况以及在此基础上如何实现数据驱动的动力转换,同时还必须考虑如何去解决现实的问题,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肖雪说,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不敢用、不会用、用不起的情况很常见,因此要进行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高点、以安全生产为底线的可信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低成本解决企业问题且不影响企业原有体系的同时,提升原企业的能力,才能真正实现“一业带百业”。

稿源:科技日报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