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城市的高度不在于楼有多高
发布时间: 2020-07-10 10:46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张殷绮

  据媒体报道,最近在高层建筑建设领域刮起了一阵“降高”风,比如,某个城市综合体的建设高度由729米降到了499.15米,某中心大厦由501米降至498米,某超高层项目主楼从677米改为489米……这些改变并非没有来由。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规定对超高层地标建筑进行规范管理,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

  高层建筑特别是摩天大楼是工业文明的产物,科技实力达不到一定程度,满足不了高层建筑在电梯、保温、照明、清洁等方面的特殊要求,就无法让那些蔚为壮观的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正因为建设不易,摩天大楼往往被看作是实力的象征,为全世界不少城市所追捧。

  有媒体在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摩天大楼中心网站查询获悉,2019年,全球建成26座超过300米的超高层建筑,远超过2018年的18座。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世界竣工摩天大楼数量最多的前10名城市中,中国有6个城市上榜,其中3个地处中西部。

  尽管摩天大楼的确自带“广告效应”,高层建筑的外观设计也很重要,但是任何建筑归根到底是为人所用,不能本末倒置,不能为高而高、为美而美。在现实中,跟风建设高层建筑的并不少见,除了“贪大”之外,还存在着“媚洋、求怪”等现象,甚至还出现了抄袭、模仿等行为,不仅影响城市合理规划,割裂城市空间,有的还导致了公共财政的浪费,甚至不排除因建筑设计侵权等惹上官司,最终也未必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城市的高度同样不在于楼有多高,而在于生活在其间的人们,能感受到的“城市温度”。便利宜居、舒心安心的城市才能收获更多民心,才能树立起比高楼大厦更经风雨的“民意地标”。当然,这并不是要一概拒绝高层建筑,而是说要在讲究城市外观的同时,落实好“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新时期建筑方针,科学制定城市规划,运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广泛征求民意,杜绝长官意志,避免盲目跟风,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交通、能源、供排水、供热、垃圾处理等问题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让城市规划更符合民意和客观需要。这样的城市才更有活力、更有魅力。(作者:凌锋)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张殷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