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合力“围剿”,令逃废债者无路可逃
发布时间: 2020-07-10 11:04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张殷绮

  逃废债这种恶劣风气一旦刹不住,不仅严重破坏金融秩序,还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凭本事借的钱,为什么要还”。面对互金平台发出的还款催收通知,一些逾期借款人常把这样痞性十足的话挂在嘴边。而这还不是最恶劣的。近日,据媒体报道,一些逃废债者在应对平台的催收上又有了新招数,他们不仅抱团结成“反催收联盟”,还通过在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堂而皇之地兜售反催收“秘笈”,做起了另类生意。而疫情期间,监管部门针对特殊人群出台的延期还款等关怀保障政策,也被一些人钻了空子,成了用来躲避债务、赖掉欠款的理由。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而所谓逃废债,通俗地说,就是借款人明明有钱却用各种理由对抗催收不还钱。如果说互金行业起步伊始,通过反催收逃废债只是个别借款人的无赖之举,那么经过几年的发展,通过互联网集结在一起的一些“反催收联盟”,则让欠债不还上升到了有组织、有预谋的层面。在一些反催收“秘笈”的教唆下,他们或用技术手段屏蔽催收人员电话及短信,或钻政策空子,制作假病历、伪造社区隔离证明博取同情,或激怒催收人员“犯错误”,并以此为把柄以投诉相要挟,或卧底催收队伍、摸清不同平台的催收门路……

  “反催收联盟”大行其道,逃废债者兴风作浪,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意味着所借款项无法按时收回,自身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对互金平台而言,则会造成逾期坏账急剧上升,经营陷入困境。据媒体报道,有的平台已被迫收缩业务规模。而放到更大的层面讲,这种恶劣的风气一旦刹不住,不仅严重破坏金融秩序,还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尤其是今年以来,如何在疫情背景下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显得更为迫切,而防范逃废债是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有效防范治理逃废债,促进金融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有序、守信的社会环境,首先要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很多逃废债者想当然地认为,只要集“反催收联盟”之力把平台拖垮了,那么欠账便能彻底赖掉了。其实,相关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明确告诉我们,无论平台是否正常运营,借款人与投资人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均受法律保护,并不会因平台的倒闭而灭失。为此,有必要通过多种宣传普法方式,让借款人切实认识到逃废债可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提高其主动履约的意愿。

  其次,互金平台要强化合规经营。一些互金平台之所以被逃废债者“抱团”抵制,也与其经营不规范有很大关系。监管部门此前曾多次发文,明确要求各类机构对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但仍有一些平台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这一方面使得借款人的借款成本急剧上升,增加了还款难度;另一方面也给平台的后期催收带来法律上的障碍,“名不正则言不顺”。因此,互金平台在提高风控水平的同时,还要守住法律底线,切实提高合规水平。

  再次,推动失信借款人数据共享。此前很多互金平台一直未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这使得借款人出现逾期或者赖账后,亦无法通过向央行上报征信的方式对其形成有效震慑。而近两年来,在各地互金协会的推动下,互金行业已初步建立起逃废债名单共享机制。下一步,还要加速全面接入百行征信、央行征信系统,从而提升对逃废债行为的识别预警和惩戒效率。对逃废债者而言,或许只有让其真正随时随地感受到失信的严重后果,才能让其彻底清醒过来。

  最后,多元化解金融纠纷。互金行业的借贷案件虽然金额不大,但涉及数量众多,如果这些案子都涌入法院,势必会给司法机关带来沉重压力,也不利于债务纠纷的及时化解,为此要发挥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从而为互金平台及投资人维权提供有力抓手。

  人无信不立。恶意逃废债不仅严重破坏金融行业秩序,更损害社会诚信体系。对于逃废债行为只有“软硬兼施”、多措并举、合力打击围剿,让其无路可逃,才能更好保障金融行业持续稳健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安定。(作者:怿欣)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张殷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