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努力巩固疫情稳定向好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7-13 10:29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

  北京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来之不易,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取得成效的背后,是全城动员、全民战疫的巨大付出和艰苦努力。病例零新增不代表零病毒,更不代表零风险。目前北京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常态化防控要常抓不懈,大力巩固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成果,全面做好秋冬季防疫准备工作,最大限度防患于未然。

  连续4天零新增,北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7月10日,北京疫情防控第147场发布会通报,7月9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6月11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治愈出院72例。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7月9日召开第七十五次会议强调,决不因形势向好而放松防控要求、减弱防控力度,始终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一个月来,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争分夺秒,防控举措科学精准有效,用最短时间,遏制住新发地聚集性疫情传播。7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2020年6月至7月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展”认为,北京市实施综合防控措施效果已经显现,相关暴露人员继续发病风险已基本消除,高风险环境、人群均已有效识别发现、处置并纳入管控范围,后续发生新的感染的风险较低,北京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北京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来之不易,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取得成效的背后,是全城动员、全民战疫的巨大付出和艰苦努力。

  北京贯彻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三防”“四早”“九严格”等防控策略,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探索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此次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流调溯源24小时之内锁定新发地市场,排查、隔离、检测、救治等举措第一时间同时展开。截至目前,此次疫情确诊病例没有死亡报告,近九成患者属于轻型和普通型,北京始终坚持采取“四早”等策略措施,成为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

  在此基础上,北京充分运用大数据、核酸检测等科技手段,扩大排查全市范围内的风险点,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紧盯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满足其他人群“愿检尽检”,以1100万份核酸检测数量,跑在病毒前头,科学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不给病毒任何反弹的可乘之机。

  新发地疫情给北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冲击,北京凭借精准社区防控等策略,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努力探索“不伤全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模式。对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地区,分别采取不同的封闭管理措施,最小限度影响市民出行和正常生活,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与全国各地一道继续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北京疫情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国内外专家学者判断,新冠肺炎秋冬季还有再次流行的风险,北京要提前着手秋冬季防疫准备工作,加强能力建设,防患于未然。

  目前,北京要继续做好新发地批发市场相关人员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的后续工作,对发生较多病例的小区要加强解除封控后的封闭式管理,开展环境整治消杀,做好健康监测等。此次疫情部分病例流调显示,防范疫情的最好办法就是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保持社交距离。在疫情风险没有完全解除之前,不能掉以轻心,一定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不放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10日发布会通报,7月3日,大连、厦门海关从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经专家研判,检出结果不代表具有传染性,但反映出相关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北京新发地疫情溯源工作中,也有病毒可能通过冷链传播这一推测,但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冷链方式在食品或食品包装留存和传播,目前尚无定论。有关部门要加强冷链产品的新冠病毒风险监测,确保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病例零新增不代表零病毒,更不代表零风险。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常态化防控要常抓不懈,大力巩固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成果,全面做好秋冬季防疫准备工作,最大限度防患于未然。(作者:金雨红)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