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闻汛而动,凝聚起战胜灾害的无穷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7-14 19:59 稿源: 中国网   编辑:王小玄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水情即是国情,水患亦是命令。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防汛救灾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我们更要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这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硬仗。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党中央心系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

  汛情紧急,考验领导干部能力;抗洪救灾,更需凝聚万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问题为导向,以落实为主线,各级干部领导主动担当、敢于作为,才能掌握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权。

  汛期来临,江西全省多地主官纷纷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或到现场调研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摸透“前线”的战况,让抢险救灾的部署更加剑有所指;浙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清理路面、人员安置、物资转移等工作,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奔赴压力最大的防汛点……从“给我上”到“跟我上”,各级领导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书写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他们和人民群众一起,在风雨之中筑起一道冲不垮的钢铁长城。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防汛救灾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既是对应急管理的大考,也是对科学规律的遵循。防汛救灾工作要打好主动仗,就需要各地各部门既看全盘、更抓细节。在湖南,当地将洞庭湖区和湘西北地区作为当前防汛抗洪主战场,严密防范管涌、滑坡等险情以及强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在贵州,铁路公安处防洪工作组民警利用无人机对铁路防洪点进行3D建模,随时了解区段内1016处防洪点巡查工作情况……防汛救灾工作秉持“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既防一万、又防万一,从各个方面去考虑,让工作的成效最大化。

  突如其来的风雨与洪水,可以席卷河堤、裹挟波浪,却阻拦不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防汛与救灾,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近日,中央防汛救灾物资陆续运抵江西,该批救灾物资将分送至长江沿线和环鄱阳湖防汛救灾重点地区,有序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让受灾群众感受到温暖、树立起信心。

  凡是过去,皆是序章。中国大江大河众多,既孕育着华夏的勃勃生机,也带来了水患的泛滥滋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每一次的汛期来临,党和国家都闻汛而动,与人民群众携手同行、同舟共济,最终凝聚起战胜灾害的无穷力量。过往已经告诉我们,洪水终将褪去,风雨之后必定是晴天。

稿源:中国网   编辑:王小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