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村民刘敬春:过上好日子还是靠勤劳的双手
发布时间: 2020-08-06 12:22 稿源: 人民网   编辑:王莅勤
刘敬春在自己葡萄园。重庆市巫山县融媒体新闻中心供图
刘敬春种的葡萄。重庆市巫山县融媒体新闻中心供图

  刘敬春种的葡萄。重庆市巫山县融媒体新闻中心供图

  中国兰州网8月6日消息 一张朴实的笑脸,一句简单而又坚定的“好好干”,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内心的那股冲劲。殊不知,这份向往和冲劲,是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六组村民刘敬春用10年的光阴好不容易换来的。

  2010年,刘敬春的第一个儿子出生。原本以为随着孩子的到来,会让这个家庭的生活更加幸福,却没想到孩子被告知患有先天性唇裂。就在东奔西走为儿子凑齐手术费做完手术的时候,刘敬春本人又患上了腰椎结核,并因治病欠债20余万元,瞬间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当时孩子这样子,再加上自己腰椎这样子,在床上躺了半年多,自己又爬不起来,又欠账,那时候几乎陷入绝望的状态。”刘敬春说,2013年国家的帮扶政策为这个家带来了希望,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大病医疗救助政策。

  刘敬春告诉记者,国家政策虽好,但要想真正过上好日子,还得靠自己的双手。2017年,刘敬春身体逐渐好转,在双龙镇产业政策的感召下,他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将邻村一个管理不善面积110亩的葡萄园盘了过来。“葡萄就是三分种,七分管,比如绑枝这个环节,如果不把枝条固定好,它就会任意生长,来年的枝条就不好管理,对葡萄的生长就有影响,影响葡萄质量。”刘敬春说。

  “那时候,看到这么好的葡萄卖不出去,心里又痛又急,幸好,第一书记知道情况以后,就主动利用他在主城的资源,帮我把剩下的几千斤卖了,同时,我觉得这样让我的葡萄在重庆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刘敬春回忆说道,2019年,当时自己的110亩葡萄开始全部进入丰产期,年产量达到2万斤。

  现如今,刘敬春的身体已经基本痊愈,两个孩子也正在上小学。同时,随着收入的增加,刘敬春一家不仅摘了贫困户的帽子,他还主动申请退出低保。他说,今年,预计葡萄的产量将达到3万斤,产值实现20万元。下一步,刘敬春将继续确保葡萄品质,同时,也想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过来观光、旅游、采摘。

  据悉,近年来,重庆市巫山县通过发展脆李、柑橘、中药材、核桃、烤烟等特色效益产业,实现全县有主导产业,乡镇有骨干产业,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产业。有劳动能力、有土地等生产资料的贫困户扶贫产业覆盖率100%,经济作物种植比达70%,推动农业效益大幅提高,农业产值达到传统农业的5倍以上。

稿源:人民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