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志砺行 谱写黄河之滨新乐章|全民健身“悦动”黄河之滨
发布时间: 2020-08-11 08:0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小雨总会在不经意间,与八月的金城来一场邂逅,如细碎的珍珠一般洒落下来,在花瓣上,在跑道上,在健身器材上......红色的跑道在小雨的冲刷下显得格外耀眼。在马拉松公园,雨天丝毫没有影响健身爱好者的脚步,他们在鲜花跑道中奔跑,畅快的呼吸雨后的新鲜空气,用全民健身的感召力活跃城市,让体育为城市赋能。

  “宜水则水、宜山则山”。两山赋予兰州沉稳,黄河赋予兰州灵动。依河而兴、依河而美的兰州,在探索黄河流域高质量的发展的路上,不断讲述着黄河兰州段的“体育故事”。

  8月6日,兰州市各媒体记者走进兰州市体育局,看全民健身为黄河文章兰州篇章“绘”出的“点睛”之笔。

  全民健身引领黄河之滨潮流风尚

  行走在黄河南北两岸的健身步道,总能不时地看到分布在各个地段的健身场所,沙滩足球场、笼式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一系列专业化程度高、外观大方时尚的锻炼场地刷新着人们对公共健身场所的认知。

  在马拉松体育公园,记者见到了马拉松的忠实粉丝田野,每天都来马拉松公园跑步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我每天凌晨4点左右,和跑友们一起沿着黄河岸边的健身步道开始跑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黄河,觉得生活很惬意。现在兰州健身的氛围很浓厚,一个人的锻炼可以带动周围的一群人,锻炼不仅使个人身体健康,也会让家庭更幸福。”见证到兰州健身环境的变化,田野有很多话要说,“兰州这两年在体育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非常大,我们看在眼里,幸福在心里。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大家有这样安全卫生的健身环境,幸福感爆棚。”

  体育让黄河“活起来”。为积极推进市级、区县、街道(乡镇)和社区(行政村)四级体育设施框架建设,构建总量适宜、布局合理的体育基础设施布局体系,不断完善黄河两岸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兰州市不断盘活现有资源,充分合理利用黄河两岸公园绿地、空置场所、建筑物屋顶等区域,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等设施,实施‘腾笼换鸟’,建设一批小型全民健身设施”。市体育局党组书记王远顺告诉记者,兰州市体育局还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在黄河两岸试点建设“智慧社区健身中心”项目10个,着力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通过综合布局,近年来沿黄河两岸共建设笼式足球场8块、篮球场5个、乒乓球台30个、网球场4个,羽毛球场30个,健身路径20条。

  148万人,这是兰州市总人口的38%,这也是兰州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这还是兰州活力最有利的印证。目前,兰州全市已建成1013个晨晚练点,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51万人。

  记者了解到,在兰州市体育局“一核两带九园”的规划中,一核心即为奥体中心,在不远的2022年,奥体中心将成为甘肃省体育爱好者运动的“天堂”。

  兰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磊告诉记者,奥体中心自2019年7月27日开工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即将于今年11月底完成一场三馆的封顶工程,进入精装期,将于2022年交付使用。奥体中心建成之后不仅能够承担国家A类赛事,还会承担更多的全民健身活动,以及承载演艺、会展、餐饮、娱乐等功能。在奥体中心,还有64块全民健身场地,现在正在优化排布工期,力争在奥体中心交付使用之前,全面向老百姓开放。

  品牌赛事迸发精致兰州活力激情

  从2010年到2020年,兰州国际马拉松已连续举办了九年,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兰马改为线上奔跑,全国各地10万人在线参与这场体育的盛事,感受健身的魅力。十年时光,黄河见证着兰州的蜕变和成长;十年时光,双金赛事的加冕,让兰州活力四射。当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奔跑在黄河两岸,城市的灵魂开始随着健儿们的脚步悦动。

  拥有了高山和大河,兰州便拥有了体育得天独厚的资本。当体育和黄河之城碰撞,注定会擦出不一样的花火。“体育营销城市”“山水城市特色体育赛事”是兰州市体育局一直追寻的方向。在南北两山开展全国新年登高活动、全国重阳节登高活动、兰山“跑嗨”等一批以“山”为依托的山文化精品赛事层出不穷。连续9年举办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依托九曲黄河打造的独一无二的亚高原马拉松景观赛道,黄河文化与马拉松精神在美丽的母亲河畔完美融合。

  国际田联路跑大会,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606名路跑行业嘉宾参会。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23世界杯,来自33个国家及地区的40支国内外男女国家队及国际篮联官员、裁判及相关工人员共计300名人员参加了赛事。一系列国际顶级赛事的举办,让运动的激情和黄河两岸美丽的人文自然景观相互交融,使国内外运动员和观众感受到“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独特城市魅力,也让运动的氛围融入了普通市民的生活。元旦黄河冬泳表演赛、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黄河横渡赛、羊皮筏子漂流赛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也在精彩上演,一大批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水”文化精品赛事,让生活在黄河岸边的兰州人们,享受黄河带来的健身福利。

  以黄河为基、生态为翼,兰州独具特色的体育形态已初见雏形。黄河之都正在沿着“健康中国”的线路图,对标发展,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向着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迈进。(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 丁小岚 李楠 实习生 赵瑞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