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志砺行 谱写黄河之滨新乐章|坚持规划引领 兰州市着眼全流域管控保护做好黄河生态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3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8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魏宁)近年来,兰州市自然资源局聚焦兰州一河两岸城乡空间,坚持黄河全流域管控和保护,通过用途管制、空间管控、风貌塑造、生态修复等手段,不断挖掘黄河都会的生态潜力,激活丝路重镇的生态基因,大大提升了兰州的城市品质,改善了人居环境。

  去年9月,习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至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市着眼于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自然资源要素精准配置和精细化管控,依托黄河谷地两山掩映、大河中流的山水肌理,不断挖掘黄河都会的生态潜力,激活丝路重镇的生态基因,聚焦提升城市品质、塑造风貌特色、改善人居环境,编制完成了《兰州市沿黄城市立面改造提升规划》和沿黄城市立面改造先行先试段建筑深化方案及施工图纸,目前,项目前期成果已移交城关区县开展后续工作。编制完成《兰州市黄河两岸建筑立面设计导则》,移交城关区黄河两岸建筑外立面改造工作设计团队,同时协调技术编制单位积极配合城关区设计团队,及时提供解释咨询服务。坚持以文化重塑“城市之魂”,着力推动相关城市设计落实落地,统筹片区发展和风貌塑造,科学重构西部大山大河之城的景观风貌和独特魅力。

  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兰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统筹推进抽疏战略,在城市规划实施管理中,将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结合,通过内部功能优化和外向疏解转移双向发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形态功能和用地结构,促进工业向北发展、人口向东转移,促进中心城区各组团均衡发展,促进新老城区相向错位互补发展,促进全域城乡协调发展。

  在此基础上,着力推进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治理,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要求,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谋划储备了兰州市城关区大砂沟山体修复、兰州市安宁区李麻沙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兰州市安宁区深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8个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核查,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先后实施27个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治理项目,可有效保护地灾隐患区域11万多人和45亿元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规划蓝线管控要求,按照四版总规确定的防洪标准,规划实施黄河干流防洪堤岸建设,推进黄河兰州段湿地修复和东段生态治理,加强河洪道整治,营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鱼骨状水系生态格局。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