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现在是国企改革的最佳时期
发布时间: 2020-08-11 10:27 稿源: 人民网   编辑:周宏

  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不久将印发实施,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充分释放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等。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后,未来三年国企改革的方向基本确定,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此次行动方案的重点之一。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使国企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是改革要达到的重要目标之一。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国企再不能在体制机制方面实现突破,不能适应市场竞争需要,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将无法更好地承担国民经济稳定器的责任,无法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国企拥有的社会资源最多,享受的政策资源也最多,“掉队”显然是不应该的。一旦发现有“掉队”的国企,应当毫不犹豫实施改革,使之适应市场变化和市场竞争需要,否则就应依据市场规律,让其退出市场。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针对僵尸企业的处置措施,就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的,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眼下宏观经济环境不佳,特别是外部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很大,但却是国企改革的最佳时期。

  从经济稳定需要国企改革释放更多红利的角度看,现在是国企改革的最佳时期。单纯从企业运行来说,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其他所有制企业,目前日子都不太好过,运行的困难也很大。但如果将国企和其他所有制企业联系在一起,把国企改革的大门对其他所有制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开得大一些、门槛低一些,可能就能形成良性互动,就能将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发展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并传导到国有企业身上,形成强有力的互动效应。

  其他所有制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不是没有资本和经济实力,而是缺乏释放资本实力的通道。通过国企改革,引入更多的其他所有制资本,能使其他所有制资本的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其他所有制企业的资本要素、资源要素能够顺利移植到国有企业身上,从而对国有企业解决遗留问题、债务问题等发挥重要作用,并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促进经济稳定有序发展。

  从激发创新活力的角度看,现在也是国企改革的最佳时期。国企特别是央企具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有十分扎实的创新基础,有实力强大的创新团队,只是因为受制于传统观念,一些企业和研究机构、技术人员过于保守,缺乏将技术转化成产品、将产品转化成商品、让商品转化成利润的能力,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没能得到充分发挥。通过改革引进更多其他所有制资本,强化市场观念、资本理念和投资思路,国企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热情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现在是国企改革的最佳时期,也是省级以下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的最佳时期。可以考虑撤销省级以下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组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主要负责水、电、气等公共设施、公共事业和国有投资平台。经营性国有企业应退出国有体制,国有平台公司也可以将经营性资产拿出来,引进其他所有制资本,以增强平台公司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化解政府债务。水、电、气等公共事业,可以在保留一定国有股权的情况下引入社会资本。(作者:谭浩俊)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网   编辑: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