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江永县和兴村:扫帚扎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20-08-11 11:45 稿源: 湖南日报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8月11日消息 8月7日,烈日下的江永县潇浦镇和兴村,村头连片种植的地肤子郁郁葱葱。

  村内,却是另一番景象。微风吹过村巷,让人暑意顿消。巷口空地上,20多位老人一边唠着家常,一边扎扫帚。

  今年68岁的村民高加宣身患多种疾病,不能干重活,扎扫帚却是一把好手。他从身边抓过几株晒干的地肤子,双手并用对齐,再用左手抓牢,按在地上,右手手起刀落,把地肤子茎部切整齐。然后右手拿来专用的藤条,固定在地肤子茎端,顺势一圏圈快速缠绕。不一会,一把扫帚就扎好了。地肤子做的扫帚耐用,被人们称为“铁扫帚”。

  高加宣与老伴每天能扎20多把“铁扫帚”,每把售价13元,一年可获纯收入10余万元。

  几年前,和兴村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全村540户2009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404人。现在,村里家家户户扎“铁扫帚”。2017年,该村整村脱贫出列,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8800元。

  和兴村扎扫帚,是从2015年兴起的。当年,江永县电视台派工作队驻村扶贫。调研中,工作队发现,村庄周边生长着众多的野生地肤子。地肤子果实是一种中药材,其植株是制作扫帚的好材料。每年9月,村民们把成熟的地肤子收割回家,销售果实,用植株制作扫帚,趁赶集日到集市销售,补贴家用。

  工作队与村干部商量,何不将地肤子好好培育,发展成脱贫产业呢?但眼下,首先要解决扫帚销售问题。大家想到了上网售卖。工作队队员试着通过网络平台,卖掉了10多把扫帚。不久,对方追加订单。

  工作队找到高加宣,要他扎100把扫帚,10天内交货。高加宣瞪大眼睛问:“我到集市去,一个月卖不了20把,你们能卖得了?”

  尽管心存疑问,高加宣还是提前交了货。没想到只过了3天,工作队又来订货了。

  当初,大部分村民像高加宣一样,不敢相信有这样的好事。后来终于信服,村民们兴高采烈赶制扫帚。问题很快又来了,村民家中存放的地肤子很快用完,大家把期望的目光投向工作队,希望问题得到解决。

  2016年,扶贫工作队引进地肤子种子和人工种植技术,指导村民集中连片种植。地肤子适应性强,当年就获得丰收。大家将地肤子整株采回、晒干,打下果实卖给医药企业,剩下的植株用来扎扫帚。并创建了专门的网店销售。全村扫帚产业很快发展起来。

  今年,和兴村种植地肤子2000多亩,可以为村民提供一年制作扫帚的原料。和兴村成为“扫帚专业村”,并带动周边紫荆村、龙眼庙村等村1200多户农户,种植地肤子5000多亩。每亩地肤子可扎扫帚500把,每把13元,加上每亩果实销售收入近1000元,效益相当可观。(记者刘跃兵通讯员陈健林李丽)

稿源:湖南日报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