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持续高温天 如何预防“热射病”“空调病”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 2020-08-11 15:20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莅勤

  持续高温天预防热射病

  中国兰州网8月11日消息 虽然已进入立秋节气,但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11日)起的三天里,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新疆南疆盆地等地仍有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温度可达38~40℃。对此医务人员提示,高温天气应严防相关疾病的发生,尤其是“热射病”。医务人员介绍说,“热射病”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死亡,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

  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主任王真:重度的情况就叫热射病还有热痉挛,热射病就是到了最严重的阶段,有多器官功能的衰竭。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以高温和意识障碍为特征。起病前往往有头痛、眩晕和乏力。早期受影响的器官依次为脑、肝、肾和心脏。

  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主任王真:这种时候就会出现肝衰竭、肾衰竭、心功能也会有问题。另外一个脑的衰竭就表现为意识障碍,还会有循环系统的衰竭比如说休克。

  医务人员提示,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训练或从事重体力活动人群、老年群体等都是热射病的易患人群。因此,出现相关症状应迅速帮助患者降低体温、补充水分并及时就医。

  高温天气别忽视了“空调病”

  温度过高容易引发疾病,温度过低也会影响健康。医务人员提示,许多人喜欢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享受清凉但长久以往也容易引起“空调病”。

  “空调病"是长时间使用空调所诱发的一系列疾病。因为使用空调时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因此患者会出现一些列症状。

  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主任王真:可能会有一些鼻塞流鼻涕这些症状,还有就是长期的空气不流通导致的大脑缺氧。有一些头晕无力这些症状,还有就是也会有一些比如打喷嚏,有一些过敏的症状。

  医务人员介绍,空调病以预防为主,注意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切勿贪凉。预防空调病要做到以下几点:

  1.长时间使用空调需注意通风,每天早晚在外界环境温度较低情况下,应定时打开窗户,每隔两周对空调尘网进行清洗。

  2.在使用空调时,空调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宜过大,以不超过5℃为宜,空调建议开到26℃以上。

  3.在空调环境待久了,不利于体内汗液正常代谢,因此应该适量参加户外活动,多喝开水。

  专家支招:防暑降温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医务人员介绍,立秋以后天气仍然十分炎热。“秋老虎”发威时,也要注意防暑降温,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防暑降温要做到:

  1.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及时补充水分。

  2.适当食用芝麻、蜂蜜、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3.劳逸结合,尽量的早睡早起保持每天8小时以上的充足的睡眠。

  4.立秋之后,昼夜温差大,也是支气管炎、哮喘病、肠胃疾病多发季节。因此,一定要注意保健,做到防病于未然。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