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千年藏香古村的历史回响
发布时间: 2020-08-13 09:32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8月13日消息 清晨,吞达村的一家藏式小院里,加措把打包好的货箱搬上汽车,100多公里外的拉萨市,几位老客户正等待着他的货物送达。

  吞达村位于西藏拉萨市尼木县,这里自古就有制作藏香的传统,尤其以当地独特的水磨藏香闻名遐迩,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加措是这项古老技艺的传承人之一。

  “我们家世代制作藏香,小时候,家里的藏香都是手工制作的。农闲时,我们把藏香背到拉萨、日喀则等地售卖,那时候很辛苦,赚的钱也不多。”加措告诉记者。

  藏香是一种药香,吞达村的藏香产业经营以家庭作坊为主,由于制作藏香需要的藏药材价格昂贵,很多人只能放弃这门传统手艺,外出打工挣钱。而继续从事藏香制作的作坊,因为产品单一,且没有统一的定价机制,导致藏香产业内部恶性竞争,许多藏香从业者都遇到了发展瓶颈。

  为了打开销路,加措更新观念,开始创新藏香品种,在经历了上百次失败后,8种新品藏香诞生。凭借新产品,加措的生意渐见起色。

  2008年,加措的藏香作坊升级成为“罗布仁青藏香有限公司”,他还专门申请了商标,位置也搬到了318国道边。

  2018年,加措前往内地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宣传自己的藏香品牌。

  2019年,“罗布仁青藏香”在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获奖。随着知名度提升,加措的藏香不仅在西藏畅销,还深受四川、贵州、广东等地客户的喜爱。当年,加措公司的营业额达到95万元,利润超过30万元。

  “目前我们公司有25名合作员工,大部分都是吞达村当地妇女,平均年龄40多岁,其中有一部分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为员工提供原料、场地、培训,按照产量结付,现在大家收入都增加了,贫困户也都已经脱贫了。”加措说。

  “加措是我们村的能人,也带动了村里很多人致富。不过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要想吞达村的传统藏香制作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我们还需要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在尼木吞巴藏香净土有限公司门前,吞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丹增晋美向记者介绍说。

  2016年8月,吞达村以集体合作社形式成立了尼木吞巴藏香净土有限公司,村民的入股资金可以由政府担保5年期无息贷款。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35名村民陆续加入公司。

  公司成立后,村干部找销路、拉订单,村民推选有能力的致富带头人主管生产、经营,还建立了以贫困户为中心的分红机制。

  2018年,吞达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人均年收入超过1.1万元。

  近几年,公司积极开拓内地市场,与京东等网络平台合作销售藏香。“我们还准备与拉萨的一支专业电商团队合作,以直播带货、品牌短视频宣传等方式,继续扩大线上业务。”丹增晋美说。

  目前,吞达村已经建立起原料集体采购、价格统一协调、产品差异化竞争等行业标准,包括加措在内的藏香制作者迎来了新的机遇。

稿源: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