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 需你我共同传承
发布时间: 2020-08-27 09:2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机关单位、餐饮企业、广大市民迅速响应,纷纷表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爱惜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俭文明用餐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一粒米、一滴油,看起来不起眼,却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随着我市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相关部门和餐饮企业持续打好“组合拳”,积极传播“光盘行动”的价值理念,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光盘行动”已经深入人心。推广分餐制,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文明节俭用餐已然成为社会新风尚。近期,记者在我市多家酒店餐馆发现,“光盘行动”让适量简餐成为人们追求的饮食新标准,每一位顾客都是“光盘行动”的践行者,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响应并参与到这一行动中。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节约粮食”更是我们从小熟知的字眼,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勤俭节约的美德由来已久。古人教导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古人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君子以俭德辟难。”等诗句中,无不体现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珍惜粮食绝不是寒酸,更不是没面子,它是一种高尚文明的表现,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到今,有许多人用勤俭节约的美德,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北宋时的司马光虽高居宰相,但仍以节俭为本。他认为穿衣能够御寒、吃饭能够吃饱就足够了,还教导儿子“勤俭为荣、奢侈为耻”。一代伟人毛泽东,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20年。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为国人做出了表率。

  当前,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没有太大的担忧,但对粮食安全危机意识时刻不能忽视。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荒,形势不容乐观。兰州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

  广大市民朋友是传承中华美德的实际践行者,大力培育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自觉把节俭节约的理念贯穿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至关重要。相关管理部门也要切实强化工作监管,进一步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管理,通过制度约束、消费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才会不断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自觉。(梧桐)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