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地摊经济放开彰显城市管理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 2020-09-03 10:0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我看到有些城市,街边到处是小店,卖什么都有,不仅群众生活便利,整个城市也充满活力。但有的地方规划、管理观念存在偏差,一味追求‘环境整洁’,牺牲了许多小商铺。这样的地方其实是一座毫无活力的‘死城’!”。总理狠批城市管理中一味追求整洁、不让开小店的片面做法,认为这其实就是懒政。此一席话为疫情后的地摊经济“合法合规”找到了最好的注脚,同时,也对当今城市管理带来反思。

  政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推行人性化高效管理和服务。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没有百姓便利的生活条件,大城市就会萎缩,流通业发展也就失去了根基”。他指出之前有个别城市,夏天不让农民拉西瓜的小板车进城,说影响城市清洁,让老百姓吃不上西瓜,农民也赚不到应有的收入。那么政府难道就没有解决清洁问题的办法了吗?城市管理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城市管理的一举一动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所盼,只有扎根于人民,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的管理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当前疫情当头,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与冲击,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城市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民,是摆在我们党和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别无选择,唯有通过高效且人性化的贴心服务和管理,让群众满意,方能化解各种突发的社会难题。而今年各地地摊经济的全面解禁充分体现了政府务实且人性化管理的可喜转变。

  地摊经济的放开,不是无序发展,而是在规范管理下的有序经营。放开地摊经济是为了最大限度释放城市经济活力、解决疫情后老百姓的生活困难,并不是提倡乱摆摊设点,这一点城市管理者和市民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就提出建议,倡导在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她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给予“地摊经济”合法的地位,而且“地摊经济”的从业者大都是城市底层贫困阶层,主要是城市里面原有的低收入阶层,包括失业下岗工人和农村来城的务工农民,为了给底层人们一点温暖,应该保留地摊经济。从这一点来看,如何引导地摊经济规范有序经营至关重要。对于习惯于以往“一刀切”管理的政府部门无疑是一道新命题,必须要统一思想,及时转换思维,努力提升服务,做好宣传引导,制定标准要求,严格监督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地摊经济在不影响城市社会秩序的同时,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做贡献。

  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与配合。今年,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之后,“地摊经济”模式的开启,不仅可以稳就业,又能对城市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倒逼政府管理部门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地摊”存在占用城市公共空间的现象,也给城市管理造成了一定困难,而且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加快,城管部门对“摆地摊”进行了严管。然而在今年,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在新时代新时期的社会治理下,国家对人民的关怀之情,同时也体现了全社会对地摊经济的共同支持与包容。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尽快配合完善一些政策,让地摊经营更加合理合规。诸如有序开放城市公共空间,规定临时摊位,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清理垃圾,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等等,让城市管理和具体执法更具城市温度。

  对“地摊经济”的管理方式的转变,体现着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基于对国情的准确把握和对民意的充分体察,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城市管理的为民情怀。(清净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