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风筝线割断骑车男子手指带给我们的反思
发布时间: 2020-09-08 09:3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近日,兰州市民张先生下班后骑车回家,途经金雁大桥中部东侧路面时,被坠落的风筝线刮倒,颈部、下颚、面颊多处被割伤,左手无名指直接被切断。事发后,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张先生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因医治及时所幸保住了手指。

  放风筝本是愉悦身心的事,却成了伤人于无形中的隐形杀手。这件本该可以避免的飞来横祸,却给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带来了不幸。

  风筝线伤人事件近年来屡见不鲜,那么,风筝伤人,谁又为受害者负责呢?

  目前,对于此类行为现行法律法规尚无明确规定。这不仅让受害者有苦难言,更对于日常出行的市民造成了困扰。警方虽多次提醒,放风筝应该去空旷人少的地方,远离马路和高压线。但随时随处乱放风筝的行为依然存在。

  因此,从管理的角度看,市政管理部门应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及时查堵管理漏洞,对于行人较多的区域,标注静止放风筝的提示牌严格禁止放飞,并联合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劝导。对于屡教不改者,可给予适当处罚。另外,还要从细节上下功夫,强化日常监管,严厉杜绝各种违规放风筝的行为。此外,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市民安全防范意识也很有必要。各街道社区应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及时向市民科普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以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特别是在放风筝旺季时,通过科普放风筝时遇到的各种情况,教育引导市民随时注意风筝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从而从源头避免危险发生。

  安全无小事,风筝伤人给城市管理带来更高的要求。兰州文明城市的创建不应该仅仅体现在环境卫生方面,更应该体现在各种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上,体现在城市文明的方方面面。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民众身边的小事入手,精致文明兰州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糖糖)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