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文明兰州 | 让文明浸润心灵 兰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
发布时间: 2020-09-20 12:0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9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文明校园创建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也是提高国民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截至目前,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达100%,全市已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59所、市级文明校园234所,力争今年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均创建成区县级文明校园。

  为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兰州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文明行为,将学校打造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地、涵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9月10日,记者在兰州市东郊学校看到,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树木郁郁葱葱,学校特有的圃园内6年级的学生正在上社会实践课,老师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园内植物的特点,揭示植物典型特征,带领学生们一起走进奇妙植物世界。六年级二班学生董金枝说,“我们学校开展了很多劳动课程,通过劳动课我了解了好多植物的特性和生活常识,也懂得了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记者注意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在校园内随处可见,一幅幅文明行为的宣传画报张贴在宣传栏里。六年级二班学生杜欣晔告诉记者,“我们每周都有一节少先队活动课,课堂上老师教大家如何遵守和践行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每天早晨,水车园小学总是回荡着学生的朗诵声,校园的走廊内有40多个“书吧”:充满童趣的“毛毛虫”书吧、简洁醒目的“时光”书吧、意蕴深长的“树人”书吧……学生们一有空就到自己喜爱的书吧阅读书籍。水车园小学内还设立了“立德巷”、“细语厅”和“梨树情韵”等别出心裁的德育场所,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规范言行,涵养向善的美德。水车园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苏蕾说,“学校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构建了仪式典礼课、特长发展课、实践体验课、传统文化课、国际文化课、科学素养课等‘6S’课程,选修课程以社团活动为主,成立了50多个社团,采取走班模式开展项目化学习,在选择评价中让学生不断成长。”

  记者采访中获悉,近年来,兰州市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探索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融”模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构建中小幼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兰州市第三十三中校长骈旭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积极争创省级文明校园建设,不断丰富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共成立44个学生社团。同时,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者服务精神,营造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通过举办‘书香校园’等活动,让学生走出去,通过社会实践让学生感悟祖国的发展变化。”

  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文明校园建设影响学生的言行举止和全面发展,兰州市通过文明校园创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环境,学生们在文明校园的浸润下茁壮成长。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