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强化监督促落实 易地搬迁郭家庄村民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20-09-23 10:1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晔瑶) 9月22日,“正风肃纪在路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陇南市宕昌县,实地了解宕昌县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2018年度县内新建的农村集中安置项目,搬迁安置郭家庄村韩阳坡、韩阴坡39户,尚家湾堡子梁13户共计52户贫困户。为保障应搬尽搬,兴化乡在搬迁对象确定上,坚持公开公平原则,组织动员搬迁群众积极踊跃报名,并对搬迁对象在本村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全面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县、乡两级政府成立专门的组织领导协调机构,对郭家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相关工作进行深度谋划和研究部署。在建设过程中,牢牢把握搬迁对象精准的“界线”、住房面积的“标线”、搬迁不举债的“底线”和项目资金规范管理的“红线”,实行质量监督员现场值守和巡回监督制度,全力以赴推进52户搬迁群众住房及相关附属设施建成落地。同时强化资金监管,群众住房补助资金按照房屋工程进度分批分次及时拨付农户“一折通”账户,配套实施的水、电、路等单体项目统一由县上实施,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实行项目审批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资金报账制,项目建成后统一组织开展竣工综合验收和财务决算审计,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全都用在刀刃上。

  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民告诉记者,自己一家六口人于去年入住搬迁集中安置点。“政府给我们盖了房子,相对于山上的旧房,这里的条件好了很多。现在女儿和女婿在新疆打工,媳妇在县城陪孙子读书。我自己在家养鸡种菜,还可以在村里的合作社打打零工贴补家用。”据了解,为全面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搬得出、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兴化乡郭家庄村重点培育发展了七星黑猪养殖、小家禽养殖、小庭院等“五小产业”,构建设施香菇种植、劳务经济等四大产业体系,建成了扶贫产业聚集区,有效解决了周边村社贫困户特别是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就业和稳定增收问题。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