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产业集群、筑巢引凤 重庆开启科学城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0-09-23 14:22 稿源: 南海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9月23日消息 重庆于日前召开动员大会,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开启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着力补齐短板。重庆将有何蓝图?9月22日,记者跟随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进行了实地走访。

  科学大道、科学谷、科学城生态水系示范工程......在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一个个正在建设和计划建设的重点项目都是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拼图。

  从产业发展现状看,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五百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在展区内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记者姚皓摄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轻量化材料、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制造,抗体疫苗、生物治疗、体外诊断、医疗设备等大健康,研发孵化、检验检测、数字文创、智慧物流等高技术服务4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雏形。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展区。记者姚皓摄

  记者了解到,除了产业集群外,科技城还将从舒适的居住条件、教育医疗等完善的公共服务、和谐的生态环境、‘智能’的基础设施等方面筑巢引凤,力争建成“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设的科学谷。重庆高新区供图

  人才居住条件方面,将布局140平方公里的居住用地在科学公园和临山临水地区规划高品质国际社区,结合轨道站点布局青年社区和租赁公寓;

  公共服务网络方面,将以科学城核心区为重点,高标准配套文教体卫等设施,统筹布局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15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生态方面,将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护,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从建筑到空间到环境,整个城市将散发着浓浓的科学味道,成为科学场景丰富、山水田园交融、巴渝乡愁味道浓郁的未来城市;

  基础设施方面,将建立高质量的城市安全系统,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科学城更健康、更安全、更聪明。

  未来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打造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新样板”。(姚皓)

稿源:南海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