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数智观察·5G赋能进行时:多地竞相布局 5G带动自动驾驶加速步入现实
发布时间: 2020-09-23 20:54 稿源: 人民网   编辑:王小玄

  编者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商用一年来,我国5G部署不断提速,5G正在加速融入各行各业,驱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进车间校园,探寻5G应用落地场景,聚焦5G+制造等新业态,发现5G产业新机会。

  搭配了5个摄像头的激光雷达“守”在路口,只要有车辆经过,就能够精准地识别车辆的速度、距离;厘米级的导航系统辅助车辆感知和路径规划,连地面上的一条小沟都能辨别……这是人民网记者在苏州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测试区看到的画面。

  近几年,自动驾驶被各大企业、机构视作下一个风口,新基建助力下,自动驾驶正加速落地,围绕车路协同产业为着力点的新近万亿级市场正加速形成。

  随着5G技术的升级完善和5G网络覆盖日益普及,在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下,自动驾驶产业正逐渐驶入“快车道”。从技术探索,再到市场化和商业化试运营,政策也从顶层设计到细化落地,自动驾驶汽车距离我们日常生活已经越来越近。

  5G让自动驾驶走进现实

  今年7月3日,5G首个演进版本R16标准宣布冻结。R16标准实现了5G从“能用”到“好用”,进一步增强了5G更好服务行业应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

  据悉,此次R16标准对车联网部分花费大量篇幅,预计R16冻结对车联网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加速自动驾驶逐步走向成熟。

  自去年六月5G商用牌照发放以来,我国5G网络部署不断提速。据工信部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我国基础电信企业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已突破1亿。

  苏州移动5G联创中心主任周俊介绍,在自动驾驶过程中,车辆的传感器从监测路况信息到命令车辆的大脑做出反应的时间越短,那么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就会更高。所以这就要求通信网络具有高可靠性和低时延的特点。

  “5G能够有效地解决4G时代难以实现的毫秒级低时延,以及高精定位等问题”,智加科技项目总监方啸博士说,5G提升了车辆对环境的感知、决策、执行能力,给车联网、自动驾驶应用,尤其是涉及车辆安全控制类的应用带来很好的基础条件。

  苏州移动自动驾驶产业园停放的自动驾驶车辆。人民网赵超摄

  多地布局自动驾驶产业

  自动驾驶技术被认为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在当今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突飞猛进的浪潮下,国家也将无人驾驶划入重点规划层面。

  2015年,国务院首次提出智能网联汽车概念,明确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未来十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领域。此后,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中央部委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将自动驾驶汽车列为重点任务之一,并提出要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汽车法规体系建设。

  作为新经济领域的重要产业方向,自动驾驶产业的市场规模庞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到2021年,预计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参考庞大的汽车销量数据,中国也有望成为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国家政策层面鼓励支持,也带动各地竞相布局自动驾驶产业。从2015年开始,城市的自动驾驶各项测试就陆续开展起来。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江苏、长沙等超过35个城市明确开展自动驾驶相关测试以及产业布局。

  对于自动驾驶,目前城市间的布局主要还是围绕自动驾驶相关政策颁布、测试牌照发放以及测试道路搭建等维度来进行。在各地,也大多由从事汽车相关业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自动驾驶测试的管理机构。因此,如何做大、做全自动驾驶全产业链,便显得尤为重要。

  苏州自动驾驶园区位于相城区高铁新城核心,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同时给予自动驾驶企业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涵盖新经济政策、人才政策、运营支持政策等多个方面。目前,高铁新城已具备全国领先的智能驾驶产业集群与完整的车联网产业生态基础,入驻momenta、挚途(一汽解放智能车)、智加等多家明星企业。

  同时,苏州移动积极携手自动驾驶产业上下游企业和科研机构,打造自动驾驶“朋友圈”。目前,苏州移动已经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汽集团、华为、momenta、智加科技等企业达成合作,共同构筑5G+自动驾驶产业生态。

  法规完善仍是关键

  作为汽车技术未来发展的风口,自动驾驶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重点关注的领域。目前具有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企业既有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有北汽、上汽、宝马、奥迪、一汽、广汽、吉利、东风此类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既有滴滴这种互联网出行公司,也有文远知行与小马智行等科创公司。为了抢占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先机,各企业均积极参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汽车道路测验。

  事实上,自动驾驶技术离真正走进日常生活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其中既包括技术瓶颈,也有法律法规的限制。

  首先,安全问题是限制无人驾驶汽车广泛应用的最大障碍。“如果无人驾驶系统要地达到人类的安全性,我们的评估是需要100亿公里的数据,如果安全性要超过人类驾驶安全性一个量级,需要1000亿公里的数据。”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研发总监任少卿说,必须要有足够多数据的“喂养”才能保证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安全上路。

  其次,国家目前出台的相关政策基本上都是纲领性文件,仅涉及到无人驾驶的战略规划,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目标,尚未触碰《道路安全法》等法律层面的实质性修订和撰写。自动驾驶汽车的上路运行目前只能限制在封闭道路区域和智能网联路测专用道中,而且当前国内的政策法规还没有开放L3级自动驾驶车型上路行驶。自动驾驶法律法规的完善和修订,相关的伦理规范的界定,也充满了挑战。

  相关专家指出,我国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相关法律规定要持续完善,尽快解决当前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的顶层设计要求,首先是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完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实施细则;其次是完善立法规定,明确安全监管责任;第三是推动完善交通设施,明确道路通行规定;第四是明确交通违法和事故责任。

  另外,自动驾驶汽车还面临着投入高、回报周期长,产业链长,盈利难等困境。在行业协同方面,自动驾驶涉及到人工智能、地图定位、芯片制造、车辆制造等领域的共同开发。此外,相应的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也尚未大规模启动建设。

  可以说,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目前来到了一个关键的瓶颈期,在进步和发展之中又蕴含着一个又一个难关。而随着5G与汽车行业的深度融合,更安全的自动驾驶和更便捷的智慧出行,将会逐渐走进你我的身边。

稿源:人民网   编辑:王小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