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T台秀
【脱贫振兴八闽行】筑梦大陆“阿里山”——乡村振兴中的台商身影
发布时间: 2020-09-24 20:53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小玄

  中国兰州网9月24日消息 (新华网记者 刘默涵 肖和勇)一场秋雨过后,位于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的台品樱花茶园笼罩在薄雾之中。台品樱花茶园的负责人、台商谢东庆指着眼前被雨水打湿后更显苍翠的茶园说,“我们希望把樱花茶园打造成两岸最靓丽最生态的园区,也希望通过樱花带动乡村旅游,进而带动当地的餐饮、住宿及服务业等发展,助推地方乡村振兴。”

  永福镇是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被台商誉为“大陆阿里山”。谢东庆是最早到永福镇投资农业的台商之一。1995年,在家具制造行业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祖籍福建漳州的谢东庆回到大陆,寻找转型升级良机。

  “永福镇是一个盆地,海拔高度非常适合种高山茶。”因地理、气候、土壤等条件均与台湾阿里山相似,谢东庆决定在永福投资一个茶园。1996年11月,他在后盂村和吕坊村租下了300多亩土地。

  对于这座茶园,谢东庆非常上心,陆续引进种植了软枝、金萱、翠玉、四季春等台湾四大乌龙茶良种,并采用等高种植的方式。

  “这样做有利于山坡植被,利于水土保持和生态循环,为生态观光、休闲旅游打好基础。”谢东庆说,20年来,他不断对茶园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实施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同时精细化管理茶山,每年深翻松土,通过施放大量黄豆、花生等高蛋白有机肥,采用恒温恒湿等技术调控,实现鲜叶品质标准化,并建立茶园管理可追溯体系,实现病虫害防治绿色化。

  2000年起,谢东庆在茶园陆续种植了世界优良樱花品种近万株,打造了生态旅游观光茶园。每年春节花期,慕名到永福赏樱的游客络绎不绝。

  “当前大陆正在掀起乡村振兴热潮,我们也希望能够贡献一份台商力量。”谢东庆说,过去的一年,台品樱花茶园产制高山茶100吨,产值6000多万元,为当地劳动力提供务工收入800万元,其中为当地43户扶贫户采茶工或临时工提供务工收入60万元左右。以台品樱花茶园为核心景区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共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近3亿元,成为漳平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谢东庆等第一批台商的带动下,过去的10多年间,越来越多的台湾茶农来到漳平永福。2008年,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截至目前,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入驻台资企业76家,年产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7.2亿元,永福因此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

  “当前,我们正大力打造创业园的‘茶文化+旅游’品牌。”漳平市台商联谊会会长李志鸿说,创业园集茶叶、休闲、旅游于一体,融入文化和旅游等要素,不仅能够促进茶产业进一步蓬勃发展,也更易于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和大陆有实力的国企合作,共同建设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进而让台商在大陆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李志鸿说。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小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