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安居古城:居安在此处,生活在别处
发布时间: 2020-09-24 23:56 稿源: 华龙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9月24日消息 现代化的生活很难让人不被异化,或者说,不被物化。但人之为人,正因为我们的精神需要流浪,灵魂需要歌唱。

  在这样的二律背反中,哲人给我们指出了种种可供选择生活美学——假如你走进铜梁安居古城的话,就一定会想起米兰·昆德拉给出的那一种:“生活在别处。”

安居美景。毕克摄

  安居古城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位于重庆西北部铜梁区,琼江、涪江交汇的南岸。

  早在两万年前,就有先民在这里踏下足迹;到汉代时形成村落;到了隋唐,这里终于发展成为培江下游的水路要冲。从此以后,安居古城的发展越来越具气象。

  遥想古时,古城前的水泊中,帆樯有如蚁聚,所谓“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舳”,大抵如此。

  这些舟船,大都是货船,因为安居古城水陆要冲的位置,使得这里在明朝初年即成为铜梁、大足、潼南、合川等县的物资集散地。

炊烟绕古城柏强摄

  这样背山面水、壁立千仞,又有大量钱财聚集的重要的位置,自然也就成为兵家要塞,不仅有军队在此屯兵扎寨,而且每有战事发生,往往有大军取道涪江而过。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千百年后,人们走过此地,再见的却不是昔日商贾云集与金戈铁马的景象,而是一种在岁月中积淀下来的历史沧桑感。

  但所谓“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安居古城在漫长的浮沉中,仍旧留下古之山水与古之建筑,尚足以供人后人凭吊。

  如果你熟知一点人文历史,也许就曾听说过“安居八景”和“九宫十八庙”的芳名,而她们,都位于安居古城。

醉美安居程贾利摄

  数不清有多少文人骚客在此泼墨挥毫,而前来烧香拜佛的信徒居士也是络绎不绝。安居古城内,明清建筑穿越百年,屹立在人们的眼前。宗祠、书院、行会、商会、哥老会等充满时代印记与地方特色的遗址,更使人感到恍惚,置身其中,总有思接千载而不知今夕何夕的奇妙体验。

  你会忍不住想,怎么会有这么多文物古迹啸聚于此,真是不担心前来游览的客人会眼花缭乱呢!数一数,这里有市、区级的文物古迹近两百处,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项,而密集地充斥于眼界之中的山水风光,又怎么能计算得过来呢?

  放下这一切沉重的和使人感慨的话题,轻轻松松地走进安居古城,你也能收获一份快乐。

  不处无为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在这里,你可以闲逛于青石板铺成的老街,穿行于青瓦下的巷弄。沿街店铺多有精巧的小玩意儿,更有使人垂涎的特色美食。相思糍粑、巧手粽、翰林酥、冲冲糕等等地道小吃,不仅美观好吃,而且价格实惠。

  就在你边走边饕餮于美食之际,一抬头,看见湖广会馆,不妨踱进去、坐下来,看一台川剧,在水袖招展、丝竹悠扬之中,感受艺术的优美或崇高。

安居古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黎摄

  或许,方圆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安居古城,并不能让每个人都真正的在此地安居。

  我们不能都成为归人,但我们却可以做一个有心有情的过客。这样一个“看得见山、见得到水、记得往乡愁”的地方,无疑值得每个人都去走一走,看一看,甚至留下来住两天,看看日出日落。

  这时候,你就会发现,旅行,并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如今的都市生活,节奏快得好似匈奴策马扬鞭永不停步,但世界需要进步,我们几乎不可能真正意义上逃离这个高速轨道。

  值得庆幸的是,你至少可以暂时逸出这个轨道,用“别处的生活”,来消解日常的琐碎和岁月的漫长,从而获得取身心张弛的平衡,使我们的生活多一点浪漫和柔软。

安居古城游客接待中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黎摄

  这个风景让人陶然而文化让人沉醉的安居古城,确忽能让人暂时逃离世俗生活的烦恼和忧劳。

  她不仅是我们现实生活的“别处”,还是一个美学意义上的“别处”,像是一本等待着你翻开的精装小书,更像是沏着茶、备着好酒、准备了一个故事,在等待着你前去寻访的友人。

  在世俗生活中,俯仰沉浮获得成功,不惧“长安米贵”,能够在自在“安居”,固然是一种本领。但诗意地栖居,美学地生活,是获得精神满足与灵魂愉悦的另一种本领。

  大概,唯有把安居古城作为一种心灵寄托来认识,才能够充分展开她内在的蕴含。

  也只有这样,古城中的说书弹唱和号子歌谣才会传唱不绝,龙灯狮舞和旱船庙会才会历久弥新,书院书香和庙宇钟声才会晨昏相继……一切的一切,才能共同构成一个恒久而自足的“别处”。

  一旦你与她相遇,她就能够在你心灵深处伴随着你,一起对抗世俗生活的庸常和荒谬,一起诗意地生活在人世间。

  就在这个秋天,去和安居古城,相遇吧!

  (作者:三峡红叶生)

稿源:华龙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