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倾听“民声” 方知民心“冷暖”
发布时间: 2020-10-19 09:4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进入十月后,我市气温逐步降低,每年到这个时期,市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就是今冬能不能按时供暖、供暖后温度是否能够达标等问题。供暖问题也成为此阶段民生关注焦点,也是政府工作难点,如果疏忽一点就会“冷”了民心。

  对供暖工作的民生检验,相比过去单一的温度指标,已从“单选题”变成了“多选题”,群众对价格、温度不达标、环保等多维度诉求,成了新时期对政府民生保障能力的综合评判指标。因此,在新形势下选准、选全答案,交上供暖季合格的民生答卷,需要相关部门俯下身子倾听“民声”。

  通过听取“民声”,才会找准痛点。相比偶发性供暖问题,老旧小区、供暖末端户等特殊人群的供暖诉求可谓痛点之一,解决好这部分问题,供暖工作才能算达标。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就是对一些老旧楼房、孤寡老人家庭等的管网以及阀门、管道、散热片等进行重点排查、立档建卡,做到心中有数,并对发现和存在问题管网、用户,进行及时检修改造,确保设备检修率和完好率能够达到100%。不要等到供暖时在打压试水中出现诸多问题,影响按时正常供暖,使得用户为之吐槽,同时也影响到正常的采暖收费事宜。

  通过听取“民声”,才能抓住重点。今年以来,我市“三供一业”实施过程中因暴力施工、道路回填质量不高、不文明施工等问题受到市民和媒体投诉、曝光。寒冬将至,此时若“三供一业”工程出现问题,造成相关居民无法按时取暖,居民很容易将“三供一业”改造质量问题、供暖问题及创文工作等相联系,类似问题很有可能成为今年关于供暖投诉的重点。

  今年的供暖工作即将开始,希望在房管供暖单位的积极作为下,提前制定工作计划,安排部署,让广大市民群众能够过一个暖暖的冬天,不在寒冬里“冷”了民心。(高飞)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