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迪庆新气象 |【视频】爱的记事本,记录脱贫路上的“小幸运”
发布时间: 2020-10-22 18:18 稿源: 云南日报   编辑:刘明德

  “11月26日村委会工作人员带来一桶食用油。”

  “12月11日村委会给了临时救助1900元。”

  “12月12日村、县领导来家中看望。”

  ……

周光华的记事本(女儿誊抄部分)

  10月22日,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启别村一家农户的木桌上,一个不起眼的信签本被一双常年干粗活而干裂的大手一页页翻开。本子里记录的,是当地政府帮助村里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光华的日常。

  这个本子对周光华来说并不寻常,他经常握紧小小的笔杆,用弯弯扭扭的文字,记录下脱贫路上点点滴滴的爱,表达着每一次接受帮助后的感激之情。

周光华为妻子按摩腿部

  深秋天凉,记者冒着小雨,踏进周光华的家时,只觉暖意融融。屋里炉灶正热,周光华正坐在床边陪着妻子聊天,妻子的笑容一直挂在脸庞。

  周光华的妻子躺在床上已经5年了。2015年,家里要建新房,周光华的妻子在干活时,不慎从楼顶摔落,腰椎断裂,自此再也无法起身,吃喝拉撒几乎全靠周光华照顾。两个女儿还在上学,一个在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另一个在红河卫生职业学院。

  52岁的周光华,用并不宽大的肩膀挑起了整个家的希望。不过,他并不是孤军奋战。

院里盛放的花朵

  “自从她瘫痪后,村里你家50元他家100元的给我们凑钱,领导们经常来探望给予帮助,我把这些点滴都记下来,让女儿们经常翻翻,心怀感恩。”

  当地政府还为周光华提供了一个扶贫公益的岗位,现在他成为了一名森林管护员。“每天,我都要巡山护林,这份工作每月能有700多元的收入,我很感激也很珍惜政府提供这样的工作机会。”加上种地和养牲畜赚的钱,每年周光华家有了四五万元的收入。

  5年来,周光华每天的休息时间从没超过7小时。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种田、养牲畜、巡山、做饭……最重要的是,晚上回家后照顾好妻子。

启别村田野景观

  “周光华的担子很重,可是,有困难时,他并不愿意说,而是自己想办法先解决,实在没办法了才会向我们开口。但是,哪怕家里已经如此艰难,他也要竭尽所能让两个女儿一直读下去。”在塔城镇党委书记傅春城眼里,周光华这个朴实的农民身上有太多的闪光点。“每次我来,都觉得他给我上了一堂人生课。”

  “现在的心愿就是两个女儿毕业后能找到工作,我们一起努力买个电动轮椅,推着妻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周光华的话,听了让人感动。

周光华的记事本(自己记录部分)

  那一刻,看着院子里的雨逐渐停了下来,被雨打湿的花朵在干干净净的小院里倔强地绽放,我们如同看到了生活困难却依然满怀希望的周光华一家。

  记者李吒(云南日报)文/图、视频

稿源:云南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