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88岁抗美援朝老战士忆往昔:保家卫国什么都不怕
发布时间: 2020-10-24 11:2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10月23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的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让全国人民热血沸腾。“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看直播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杜隆煊触景生情,吟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作为亲历者,抗美援朝的件件往事又清晰地浮现在88岁高龄的老人眼前……

  当日15时许,记者在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时,身着军装的杜隆煊正在和儿子讨论上午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盛况。

  杜隆煊是兰州城市学院退休干部,四川成都人,于1949年12月参加解放军,曾任62军独一师政治部民运科工作员,参加过数次解放成都及剿匪战斗。朝鲜战争爆发后,部队改编为炮兵33师驻邯郸集训,随后陆续赴朝作战。1953年,杜隆煊随全师赴朝参加金城战役,任炮兵33师407团电台报务员、报务主任和台长,停战后于1954年回国。

  “我们过鸭绿江断桥时是中午12点,大部队伴随着战士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行进着,那场景忘不了,一辈子都忘不了。”杜隆煊看着墙上的旧照片讲述自己部队赶赴朝鲜的瞬间。“我们志愿军出去保家卫国,在精神上什么都不怕。”对于相隔70余年的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工作任务,杜隆煊仍然历历在目。他说,为了躲避敌机来袭,战友们躲在坑道里,坑道里漏水潮湿,加之战时物资紧缺,杜隆煊患上了贫血,“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坚持工作。”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和杜隆煊一样不怕牺牲不怕吃苦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才能取得伟大的胜利。

  当天,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慕堂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行带着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杜隆煊颁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慰问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杜隆煊。 “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是战友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杜隆煊摸着胸前的纪念章哽咽着说。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曾为之战斗的志愿军战士的钢铁意志和不屈精神,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上树立起一座精神的丰碑。“杜老先生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兰州城市学院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的榜样,今后我们将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让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精神基因永远传承下去。”李慕堂说。

  (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李楠)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