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全国网络媒体看佛山——西樵山下,遇见“醉美”岭南文旅小镇!
发布时间: 2020-10-29 00:09 稿源: 佛山新闻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0月28日消息 金秋十月,凉风送爽!10月28日,中国智造佛山功夫——2020全国网络媒体看佛山之“文翰樵山 岭南名镇”——全国网媒总编看西樵活动,在西樵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城市新闻网媒的总编辑和业务骨干在西樵山下、听音湖畔打卡黄飞鸿狮艺武术馆、飞鸿馆和蒙娜丽莎集团,通过看功夫秀、走场馆等沉浸式体验,全方位感受岭南文旅小镇的文化底蕴魅力;通过走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蒙娜丽莎集团的智慧工厂、艺术展厅,多维度感受西樵工业游的花样魅力。

  (10月28日下午,全国各地近百名城市新闻网媒的总编辑和业务骨干来到西樵,感受岭南名镇的魅力。)

  西安日报社编委、西安新闻网总编辑赵炜现场观看了西樵镇黄飞鸿狮艺馆带来的高桩醒狮表演,他表示,一直觉得佛山是个神秘而充满传奇的地方,今日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岭南文化非常有特色!”在蒙娜丽莎集团,他又点赞佛山制造的真功夫,“蒙娜丽莎的陶瓷艺术也让我大开眼界”。

  (西安日报社编委、西安新闻网总编辑赵炜参观西樵镇黄飞鸿狮艺馆)

  飞鸿故里武术之乡

  佛山是武术与南派醒狮的发源地,“武术之乡”的声名享誉四方。而“中国龙狮名镇”西樵镇就是一代宗师黄飞鸿的故里。

  因此,黄飞鸿狮艺武术馆这一行程点备受期待。“傲气傲笑万重浪,热血热胜红日光”,刚踏入场馆,电影里熟悉的曲韵跃然耳中。对练、舞刀、南拳、采青轮续上演,网媒大咖一行在这里观看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其中,狮子采青环节最激动人心。狮子时而驻足,时而摇摆,时而跳跃,最后完美地在雨中完成采青。精彩之处,嘉宾们纷纷拍手称好,还有的嘉宾离开座位找到最佳位置拍下瞬间。

  (网媒大咖观看黄飞鸿狮艺武术馆高桩狮、武术表演。)

  中原网视频总监谢中原敬佩表演人员的专业。“下雨了有点担心表演人员跳跃时会不小心滑下来,但他们基本功很扎实,没有出一点错。整个舞狮表演活龙活现地展示给大家。”

  (中原网视频总监谢中原接受采访。)

  目前,西樵镇正以创新思路持续焕发“醒狮”这一传统文化的新活力,把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定位为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创新性打造“文化+”发展模式。西樵山狮王争霸赛,就是实现了民俗与体育、文化与旅游、竞技与艺术和人文赛事与自然景观相融合的顶尖赛事,已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一系列的传承与创新举措,使南派醒狮逐渐成为助力西樵镇走向世界的文化旅游符号之一。

  (西樵山狮王争霸赛。)

  西樵山下岭南名镇

  看过高桩狮,全国网媒一行前往参观“岭南文旅RBD”核心区的主要项目之一飞鸿馆。

  “这里真的不仅是一个体育场馆”,走进飞鸿馆的功夫体验馆,全国网媒总编一行连连发出赞叹。馆内展示空间设为“南武堂”和“龙狮会”两大部分,以展示岭南功夫文化和佛山龙狮文化,展陈多采用AR增强现实识别技术、沉浸式声光电互动技术等新媒体及科技展示手段,为观众带去极具文化性、艺术性和科技性的沉浸式体验。

  (飞鸿馆功夫体验馆。)

  (网媒大咖通通过练桩、观影、小游戏等方式全方位体验岭南功夫的魅力。)

  (网媒大咖跟着讲解员,了解南拳的起源和南拳代表拳种咏春拳、蔡李佛拳、洪拳的招式。)

  湘潭在线新闻网总编辑吴新春表示参观功夫体验馆,让他对佛山功夫有深入的了解。“展馆里面关于佛山功夫的电影基本都看过,我非常喜欢这些电影。看完展览,对佛山功夫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他还表示,最喜欢的是黄飞鸿,觉得他不管是功夫还是医药方面都有成就,更有爱国精神。

  (湘潭在线新闻网总编辑吴新春接受采访。)

  馆内还设有龙舟作坊展陈项目、剧场等,这里除了能承接篮球、羽毛球、武术拳击等大型体育比赛,更定位为集展览、表演、培训、各类文体协会基地和游客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旅游武术文化综合体,未来将打造成“南中国武术中心”。

  (飞鸿馆将打造成南中国武术中心。)

  飞鸿馆所在的岭南文旅小镇,依托西樵山深厚的岭南历史文化根基和优越的自然生态优势,规划总面积3.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0.92平方公里,总体定位为“国家级旅游文化产业集聚示范区”和“岭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是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被纳入第三批广东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

  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大力推进岭南文旅小镇的建设,全力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目前,听音湖片区正全面进入文旅产业集聚发展的快车道。随着飞鸿馆、樵山文化中心等项目的顺利投用,西樵镇岭南文旅特色小镇正不断释放它的魅力。

  (俯瞰岭南文旅小镇夜色。)

  蒙娜丽莎智慧工厂

  当你走进蒙娜丽莎集团,会发现工业游的花样魅力、现代工业与艺术的结合,在西樵也能体现得淋漓尽致。蒙娜丽莎,作为在全国陶瓷行业中一路领跑的佛山品牌、中国建陶绿色智造标杆,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更高品质的家居生活空间,把艺术融入城市生活。

  从智慧工厂到艺术展厅,能见证一块岩板或一块艺术陶瓷,在绿色智造生产线上从0到1的生产过程。总编们在蒙娜丽莎岩板展示区域逗留的时间最长,并开展了深入浅出地媒企合作交流。

  (网媒大咖到蒙娜丽莎集团参观交流。)

  2020年是蒙娜丽莎开启岩板高定时代的元年,今年1-5月,在其他建筑陶瓷指数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岩板关注指数同比增长292%,而作为国内岩板头部品牌的蒙娜丽莎,关注度更增长至112%,是国内所有岩板品牌中增速最高的。因此,蒙娜丽莎通过推出一系列岩板高定新品(3600×1600mm超石代岩板),携手高定战略品牌,为岩板这一新晋的家居建材提供更广阔的应用蓝海,展现蒙娜丽莎在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上的全新突破。

  (网媒大咖近距离观赏和触摸具有艺术感的陶瓷大板。)

  蒙娜丽莎产品除了能美化家居更能妆点城市。这幅长14.15米、高1.8米的瓷艺画,是蒙娜丽莎为成都地铁所创作的大型主题瓷艺壁画。独特的彩雕工艺,让所雕刻图案活灵活现,梦幻的星空和栩栩如生的恐龙,让人感觉瞬息重回远古时空。蒙娜丽莎工艺铭刻成都印忆,让平平无奇的地铁站美成了一座地下艺术馆。

  (成都地铁7号线太平园站主题瓷艺壁画《金色印象》实景。)

  早前,蒙娜丽莎集团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独家供应商,不仅是企业实力的展现,更是蒙娜丽莎从行业品牌向大众消费品牌乃至世界品牌迈进的重要标志性事件。

  10月15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建筑陶瓷独家供应商发布会在蒙娜丽莎集团总部举行。

  华丽蜕变未来可期

  未来,西樵镇不仅有南粤名山画一般的山水,还将比你的想象更惊艳、更好玩。稳步发力的岭南文旅小镇,将迎来多个文旅项目落成,交通旅游配套设施将进一步完善。

  1、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计划将于2021年春节前建成开业

  2、听音湖粤菜美食集聚街区争取2021年投入使用,为西樵镇演艺和夜间经济注入强劲活力。

  3、西樵山智慧景区信息化项目、乡伴文旅环西樵山开发项目等正式签约,西樵山特色民宿项目将开展试点工作并加快打造云影琼楼高端休闲度假酒店。

  4、西樵镇以“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为核心,加快推进万亩桑基鱼塘保育和国家生态公园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全长15公里的水上生态观光旅游线路。

  5、加速南方影视中心和国艺影视城(二期)建设,引入美国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延伸影视产业链,打造世界级影视旅游创意产业基地。

  佛山千古情项目(效果图)

  (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到听音湖片区水上生态观光线路)

  西樵镇,正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宏伟篇章中的一首散文诗,每每行读于此,总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领略孕育“珠江文明”的自然风光,追寻文人名士的悠悠足迹,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见证高新产业的神奇魅力。这座岭南文旅小镇,将是佛山领略岭南文化的最佳体验地之一。

  文:佛山新闻网杨荣燕

  图:佛山新闻网、西樵镇宣传文体旅游办、章佳琳

稿源:佛山新闻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