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全国百家网媒聚焦飞鸿故里,西樵彰显“5A城市”魅力→
发布时间: 2020-10-29 00:09 稿源: 佛山新闻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0月28日消息 中国功夫看佛山,佛山功夫之魂在西樵,这里是黄飞鸿故里。从空中俯瞰城镇,南粤名山西樵山如翡翠般点缀在连片的桑基鱼塘之中。环山而瞰,一路风景如画:南有连片的桑基鱼塘,东有气派的影视基地,北有宽敞的村级工业园,西有辽阔的百亩听音湖。

  未有珠三角,先有西樵山。历史可溯,西樵山是珠江文明的灯塔,迈入新时代,环西樵山片区,作为南海区城乡融合改革创新十大片区之一,将是西樵镇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核心区,将打造成生产、生活、生态全面优化、融合发展的示范片区,进一步提升西樵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争先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提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鲜经验、特色典型。

  西樵山下万亩桑基鱼塘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间少有美景”

  10月28日,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城市新闻网媒的总编辑和业务骨干走进佛山南海的“文旅明珠”西樵镇。他们在西樵山下,听音湖畔打卡黄飞鸿狮艺武术馆、飞鸿馆,感受武术之魂、岭南名镇之美;走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建陶绿色智造标杆蒙娜丽莎集团的智慧工厂、艺术展厅,感受西樵工业游的花样魅力。

  10月28日,全国各地近百家城市新闻网媒总编辑和业务骨干走进佛山南海西樵镇,领略这颗“岭南明珠”的魅力

  西安日报社编委、西安新闻网总编辑赵炜现场观看了西樵镇黄飞鸿狮艺馆带来的高桩醒狮表演,他表示,一直觉得佛山是个神秘而充满传奇的地方,今日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岭南文化非常有特色!”在蒙娜丽莎集团,他又点赞佛山智造的真功夫,“蒙娜丽莎的陶瓷艺术也让我大开眼界。”

  西安日报社编委、西安新闻网总编辑赵炜参观西樵镇黄飞鸿狮艺馆

  湘潭在线新闻网总编辑吴新春参观功夫体验馆后表示,让他对佛山功夫有深入的了解,“展馆里面关于佛山功夫的电影基本都看过,我非常喜欢这些电影。看完展览,对佛山功夫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他还表示,最喜欢的是黄飞鸿,觉得他不管是功夫还是医药方面都有成就,更有爱国精神。

  湘潭在线新闻网总编辑吴新春接受采访

  环绕西樵山打造一个“5A城市”

  西樵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生态文旅资源得天独厚,多元文化在这里交融、传承至今,康有为等众多时贤俊杰从这里走出。

  未来,西樵镇在文旅产业方面,将以西樵山与听音湖片区为核心,促进山上山下联动发展,深化“文化+旅游+体育+会展+演艺+乡村振兴+生态公园"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展文旅产业形态。“希望利用3-5年时间,将当前西樵镇的游客量从500万提升到1000万。”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透露。

  西樵山下的岭南文旅小镇正在崛起,接连不断的文旅投资,将激活这座小镇、加速片区文旅融合。

  听音湖片区的项目建筑群正陆续投用。目前,飞鸿馆已投入使用,馆内的龙舟作坊、功夫体验馆也即将对外开放,樵山文化中心将在2020年年底完成主馆装修。

  未来,西樵镇计划将樵山文化中心打造成佛山西部高端精品文创展览中心,发展新型会展业态。此外,西樵镇有为馆顺利开展,并将加快听音湖片区的综合停车场、功夫体育公园的建设。

   网媒大咖参观功夫体验馆

  樵山文化中心

  顺利推进的听音湖粤菜美食集聚街区将集食购游功能于一体,街区总长380米,争取2021年投入使用。而佛山千古情项目力争2021年春节前开业。此外,西樵镇正加快打造云影琼楼高端休闲度假酒店以及听音湖樵顺嘉宝酒店等特色酒店项目。

  佛山千古情项目(效果图)

  令人期待的还有一条全长15公里的水上生态观光旅游线路。目前,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到听音湖片区10公里的水上生态观光线路第一期已完成,第二期正在设计阶段。“把山南片区和听音湖片区通过绿道、水道连接,实现山上山下融合发展。”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说。

  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到听音湖片区水上生态观光线路

  环西樵山片区将发展为“三生融合”示范区

  关海权指出,环西樵山片区既有传统乡村也有现代城市,也有连片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区,西樵镇将在该片区投入77亿元,将其打造成为南海西部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西樵镇要在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里实现空间赋能。目前,西樵规划有五大产业片区,超过1.5万亩村级工业园整治,每个片区都有明确的产业主题,包括听音湖拓展区(文旅+现代商贸)、山南片区(互联网+科创产业生态社区)、山北片区(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社区)、西江片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社区+IT数据产业园)、三乡片区(新消费品产业社区)。

  “我们规划了近1.5万亩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占目前西樵产业用地的一半,如果这五大片区项目全部改造提升完毕,在产值上可以再造一个新西樵。”关海权说。

  山南片区的五八科创产业小镇效果图

  同时,西樵镇也在环西樵山片区打造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包括山根、儒溪、岭西等10个村居。关海权表示,乡村振兴战略要实现各个层面的全覆盖。例如,在行政村层面,儒溪打造成为南海区的精品示范村,此外还有简村、爱国、岭西、显岗、山根等也在发力,而七星闸边村正在打造自然村层面的精品示范村。

  西樵镇将重点对环西樵山的10个村居打造成为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这10个村居将结合本身文旅资源、人文历史、融合民宿、乡村旅游、生态观光等,让西樵文旅有更丰富的体验。

  儒溪村

  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生态环境建设。关海权介绍,2019年西樵镇完成了3个主要交通出入口的城市景观提升改造,完成了北江岸线美化绿化的第一期长约公里的整治工程。2020年年底将启动北江岸线余下10公里的整治提升工程,打造北江滨江公园示范带。

  北江滨江公园(何泳谊/摄)

  此外,西樵镇还将启动官山涌北岸整治提升,加快山南片区的国家生态公园建设、桑基鱼塘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建设,并打造丝绸纺织文化博物馆,将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和文旅发展全面融合。

  西樵镇,未来的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标杆性示范片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中心、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从环西樵山片区,我们“樵”见未来!

  文:佛山新闻网杨荣燕

  图:佛山新闻网、西樵镇宣传文体旅游办、章佳琳、梁洁仪、何泳谊

稿源:佛山新闻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