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全国网媒探营华南两大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貌美如花还能赚钱养家!
发布时间: 2020-10-29 00:09 稿源: 佛山新闻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0月28日消息 秋风起,南粤大地的梦里水乡正繁花缤纷。每天,数以十万支蝴蝶兰从这里运往全国;每年,这里的百合花文化节名动大湾区,引来游客无数。

  拥有超过7万多亩农业用地,是梦里水乡发展以花卉产业为主要特色的现代农业的最大底气。在这片土地上,里水种出了“中国香水百合名镇”、种出了华南最大的蝴蝶兰生产销售基地,种出了“省级花卉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也种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广阔天地。

  10月28日,来自全国50多家城市新闻网站的总编辑来到南海里水,实地参观考察了南海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情况,感受“梦里水乡鲜花小镇”的婉约之美,深入了解南海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与有益探索。

  全国网媒总编参观里水老牌网红花卉——流潮花海,了解里水以花卉种植为主要特色的现代农业

  网媒总编登上梦里水乡游船,感受里水以花为媒发展的特色旅游业

  目前,南海区正全面发力创建佛山市南海区花卉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及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鱼花产园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南海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将引领带动全区现代农业加速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投资3亿元,打造3.6万亩“花花世界”

  从广州白云机场驱车,沿着高速走不到一小时,就来到南海区花卉园艺产业园的四大实施主体之一——万顷园艺世界。

  走进这里的兰花温室,你会发觉这里气温宜人,干爽通风,偌大的温室规整地分布蝴蝶兰的苗种、成品,工人正忙碌地对蝴蝶兰苗种喷水、修剪……一年四季,这里繁花不断,绿意盎然。

  作为南海区花卉园艺产业园的核心区,目前,该园区内从事蝴蝶兰产业的花商近百家,2018年各类兰花产量2900多万株,占全国产量近25%,可以说,全国每四株蝴蝶兰,就有一株产自里水。

  万顷园艺世界内的兰花温室,招海珊摄

  放眼整个里水镇,这里是华南最大的蝴蝶兰生产基地之一,种植面积约1500多亩,从事蝴蝶兰生产企业超300家,年生产销售蝴蝶兰超4000万枝,年产值超5亿元。

  除了蝴蝶兰优势产业,里水在百合花及小盆栽种植产业优势也特别明显,无论种植面积、产量以及销售额均在广东省前列。2018年,该镇百合花产量1900多万枝,产值达2.5亿元。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百合花文化节,每年人流达数10万人次,“鲜花小镇”的名号早已响遍珠三角。

  里水镇百合花文化节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珠三角游客参观,陈志健摄

  “南海区花卉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其中里水花卉种植3.2万亩,约占全区的53.33%。”佛山市南海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选定在里水创建省级花卉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正是看中里水优质的花卉种植资源,希望将产业园打造成为珠三角花卉园艺休闲旅游区、广东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全国花卉园艺产业园示范区。

  南海区花卉园艺产业园实施主体之一万顷园艺世界,招海珊摄

  具体来说,南海区花卉园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3亿元,面积达36000亩,核心版块包括广东万顷园艺世界、梦里花田、梦里水乡百花园及南海花卉博览园。

  项目创建期为2019年-2022年,预计产业园全面建成后,花卉产业园农业(含观赏鱼)总产值预计达到20亿元,产业园主导产业(花卉)产值预计达到15亿元,产业园内农民人均收入约为35000元,高于里水镇农民平均水平的15%以上,可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花卉园艺产业面积为10万亩。

  南海花卉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体规划布局图

  农业+直播,新业态带动新农民增收

  偌大的车间,一辆辆推车有序停放着,车上码着整齐的盆栽,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打印着快递单,接着另一边的工作人员按快递单正将盆栽装上货车,快速发货……这是今年4月,吉宏园艺在疫后复工复产的一幕。负责人陈小姐介绍,该企业前几天在阿里巴巴接了一单35000盆的订单,大家都在赶货交货。

  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极大压减了花卉产业的出口市场空间,不少花卉企业的目光都投向了国内电商。按照南海区花卉园艺产业园创建的总体思路,产业园将以建立电商产业壮大经济效益为目的,坚持产业、旅游、电商三位一体,带动乡村旅游、农产品市场、物流运输等服务产业融合发展。

  在里水,吉宏园艺、缤纷园艺早已是中国花卉园艺的重要电商企业。以吉宏园艺为例,自2015年开始,该企业陆续进驻阿里巴巴、拼多多、淘宝等电商平台,2019年电商销售额达500万元,约占公司总销售额的30%。

  吉宏园艺公司的员工忙着将货物打包,受访者供图

  今年5月,里水镇镇长麦满良上线叶璇直播间,为里水蝴蝶兰直播带货,活动当晚共吸引全国70多万人次观看,里水花卉产业在全国人民面前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

  以花卉产业为支撑核心,以建立电商产业壮大经济效益为目的,通过KOL推介里水名优农产品,拓宽渠道为农民增收,这是里水农业发展升级的又一新尝试。

  事实上,里水不少农业投资客商早就走上了电商之路。实施主体之一的南海花卉博览园,园区内300多家观赏鱼企业、上百家花卉企业中,从事电商的企业高达80%。

  农业+旅游,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丰收日,在里水宏岗的梦里花田项目,100个广佛家庭拿起秧苗,走进田间,重温插秧这一项传统农耕活动。

  在梦里水乡百花园,一场在稻田上举行的庆祝中国民丰收节的摇滚音乐节燃爆全场,广大游客不由惊叹,原来农村也可以这么酷。

  梦里花田项目现场,广佛亲子家庭体验插秧摸鱼,刘锦辉摄

  里水镇举行乡野丰收节,里水宣传文体办供图

  越来越快节奏的社会,城里人更需要乡村的养分滋养心灵。建设高品质乡村旅游休闲聚集区是南海区花卉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大发展目标之一。按照规划,产业园将万顷园艺世界、梦里水乡百花园、贤鲁岛、南海花博园、展旗楼等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开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独具广东特色的全域旅游小镇。

  网媒总编到里水展旗楼,了解里水全域旅游小镇的建设

  “在村民家门口就有花海,实在是赞!”成都全搜索副总编辑钟江表示,里水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同时,将水和景融合在一起,改善人居环境之余,也带动了全域旅游小镇的建设。

  流潮花海,吴碧霞摄

  除了常规的游线,里水还以花为媒,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上注入特色花卉文化体验的旅游活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百合花文化节已经连续连续举办九届,每一年,都吸引数十万人次前往观赏,现场展出的名贵稀有花卉品种,平日也难得一见。岭南新春水上花市也连续举办四届,市民可坐花船、逛花街、水上买年花。水上花市现场装饰华丽夺目,俨然已成广佛年轻人心中的新春网红打卡点。

  岭南新春水上花市,招海珊摄

  一条村100人年收入超百万一条鱼带动全村致富

  将目光从南海东部里水移向南海西部九江,连片方格鱼塘鱼肥草美,这里自明清已是珠三角桑基鱼塘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的水产养殖环境,孵化出一条完整的九江鱼花产业链,每天,都有上亿尾鱼苗从这里游向全国各地,在中国人餐桌上,总有一条鱼来自九江!

  今年6月,九江镇举办了九江鱼花产业园启动仪式,标志着园区创建工作进入纵深推进阶段。按照规划,九江鱼花产业园将以九江镇3.44万亩水产养殖面积为基础,优先巩固和扶强加州鲈和生鱼两大拳头产业。2020年,产业园计划以九江镇上西村作为试点,建设中部现代水产产业园核心区,规划建设成为现代水产养殖示范基地、产业商务会展中心、科研工作站等重要载体。

  6月6日,九江镇启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九江镇宣传文体办供图

  在九江南金村,这里的加州鲈等优质鱼日均北运量超过150吨,占全广东北运量五成以上,年销售约25亿元;日均加工活鱼量约3万斤,2019年产值约1亿元,拥有鱼兴港、香良水产等8家大型水产物流企业。“目前,村里直接从事加州鲈养殖行业约350户人,每年更是有超百名养殖户获得百万元以上的收入。”南金村村委会书记崔贤珍表示,加州鲈专业村带来的财富增值,让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九江渔民庆祝丰收,梁平摄

  “除了鱼苗孵化、品种选育、水产物流深耕外,南金村开始推动加州鲈向深加工、高附加值的水产品发展,比如我们出品的免浆黑鱼片、酸菜鱼、一宵鲈鱼鲜等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崔贤珍说。展望未来,南金村的5000亩鱼塘计划打造成为佛山加州鲈产业优势聚集核心区,成为省级九江鱼花产业园的一颗明星。

  文/佛山新闻网记者吴碧霞

稿源:佛山新闻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