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建立陪餐制,意义深远
发布时间: 2020-11-02 10:4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据兰州新闻网报道,甘肃省将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强化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让家长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据悉,今年年底前学校食堂要全面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管理水平。

  校园食品安全环节较多,采购、加工、配送、制作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使校园餐饮安全荡然无存。陪餐制的建立和畅行,其优势就是将校长和学生的进餐安全“捆绑”在一起,从校长作为学生就餐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出发,使师生成为同一个餐桌的“共同体”,更加强化校长及教职工的责任意识。从此,校园餐桌再也没有局外人,每个师生都是“参与者”,校长更要身体力行通过陪餐,监督校园食品安全,设身处地得为学生着想,健全食品安全风险机制和防控步骤,保障师生在校用餐安全。

  陪餐制不仅起着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的引领作用,也有效的确保了学校在餐饮环节中的监督作用,促使校长、校领导从管理岗位走出,亲临饭桌,以第一人称视角发现隐患,也可以及时收集相关反馈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学校管理人员对于餐厅工作人员来说,也构成一种无形的威慑,杜绝该环节的失误和失责。当然,陪餐制也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极大的信任和放心,这种信任同样会促进日常教学的沟通,有助于培养师生关系,建立信任,拉近距离,对中小学生人格建立无疑有着积极作用。

  目前公众对制度政策普遍存在时效担忧,陪餐制更甚——“三天热度”,流于形式,在日常监管中产生“疲态”等等。制度建立之后如果主体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校园食品安全依旧无法得到保障。制度靠人落实,靠人监督,如果没有高度责任心和高效管理水平,任何制度都将浮于表面。

  因此,陪餐制在运行过程中,一定要扩大监督参与面,让家长和全社会都参与进来,杜绝“面子”“作秀”等表面工作,定期对外公布相关信息,让“明厨亮灶”真正经得起考验。

  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关乎国家兴旺发达的百年大计,陪餐制的建立就旨在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对孩子们身体健康的损伤。在保障餐饮安全之余,学校对于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同样不可忽视。学校不能因为升学压力和指标私自取消并减少健康教育课程。学校尽到教育的义务,履行监管责任,给孩子们思想、身体都种下一颗健康的种子,才是陪餐制背后真正的意义。(毒一舞)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