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精致兰州
砥志砺行 谱写黄河之滨新乐章|我忆兰州好 长河足大观 黄河之滨开启“美颜”模式 快来pick变美“六部曲”
发布时间: 2020-11-12 09:2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开栏语: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来兰考察一周年之际,兰州市各媒体记者就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集中采访。全视角回眸黄河之滨一年变化,谱写黄河之滨幸福赞歌。

  这里有大西北的粗犷雄浑,这里也兼具江南的温婉秀美;群山对峙,大河穿城,蜿蜒百余里;这里是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兰州考察,总书记“黄河之滨也很美”的赞美,极大增强了兰州人的自豪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嘱托,为黄河兰州段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又是一年八月至,金城大地草木勃发,滔滔黄河水奔流东去,诉说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8月1日,兰州市各媒体记者走进回访首站——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就贯彻落实黄河流域高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集中采访。

  倘若将兰州比作一位美人,登临白塔山俯瞰黄河,就如一条系在美人颈上的“黄色飘带”。“我忆兰州好,长河足大观”,黄河穿城而过,人们依水而居,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当仁不让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城市滨水景观带。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总体要求,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率先发力,精心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一年来,坚持规划建设与保护治理并行,用“六声部”奏响黄河兰州段高质量发展协奏曲,让黄河成为造福兰州的幸福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风情线迎来“好人缘”

  夏日来临,在黄河风情线上走一走,美景饱览眼底、健身项目一应俱全。暮色低沉时,灯光齐亮,又是一片独具特色的夜间景观。

  完善黄河风情线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河道健身步道贯通是首要问题。“围绕尽快解决大景区‘走、歇、看’问题,重点实施河道健身步道贯通项目,打造沿河健身步道循环圈,给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优质出行通道。继去年建成5米宽幅河道健身步道2.94公里后,今年再新建8.15公里,配套实施景观照明、休憩服务设施、生态恢复、绿化美化等工程,总投资1.18亿元,打通了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健身步道‘断头路’”和‘堵点’,实现了核心区20公里步道全线贯通。”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高文阳告诉记者,围绕提升兰州城市品质,激活夜间经济,对核心区小西湖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8公里夜景亮化进行了改造提升,总投资近1亿元。通过对沿线5座黄河桥梁、山体建筑轮廓线、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的亮化,打造出了黄河两岸“一桥一景、一点一景”的夜间景观,成为兰州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

  黄河风情线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迎来游客数量的激增。去年,大景区游客数量达到8210万人。

  园林景观改造提升滨河“花海”蔚然成景

  近日,黄河风情线马拉松体育公园成为游兰州必选“打卡地”,绵延1200米的花海长廊,让游人徜徉其中,多了一份花海田园间的悠然自得。这一福利,得益于兰州黄河风情线的主题公园打造再升级。一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按照“大组团、大色块、成规模”和“一园一主题”的理念,对沿线马拉松公园、市民公园、廉政公园等9大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投资2800万元,改造面积32.3万平方米,打造了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廉政公园石竹多彩花海、微地形野花组合等滨河花海景观。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文书平告诉记者,按照“增绿、添花、加彩”的思路,对南北滨河路核心区20公里公共绿地进行了补栽补植,更新老化退化严重的苗木草坪,补植斑秃裸露区域,增加观花及彩叶树种,投资1453万元,改造面积17.6万平方米,提升了景观档次。与此同时,对河滩地裸露区域进行了改造提升,大面积种植三叶草、野花组合,用较少的投入,改善了河道环境。

  环境秩序集中整治给母亲河来一次“美容”

  在黄河风情线上,每天都有一道特别的“风景”——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在黄河岸边开展环保宣传、文明劝导、捡拾垃圾、擦洗栏杆等志愿活动。他们的志愿行动,让黄河之滨变得更加美丽。

  针对在大景区内乱摆摊设点、乱停乱放、噪音扰民、违法建设等突出问题,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同公安、城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整治,累计拆除违法建设5.3万平方米,清理流动摊点10575处,清运破损单车3820辆,劝导噪音扰民行为2000余次。

  文书平说,为了强化全线246.7万平方米精细保洁工作,对中山桥及南北广场、黄河母亲等重点区域每日清洗一次,日清洗面积约60万平方米,保持了全线干净整洁。组织开展了河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周末环卫大扫除活动,对河道滩地、绿色出行线等进行集中清理平整,累计清理各类垃圾900余吨,美化了河道卫生环境。坚持“水退人进、即有即清”原则,及时开展汛期河道清淤工作,提升了景区洁净程度。

  旅游开发C位出道黄河之滨邀你打卡

  黄河之滨有多美,身临其境便知道。在马拉松体育公园,记者遇到了来自上海的张女士一家。面对记者的镜头,张女士对兰州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兰州和我们印象中的真的是不一样,这里不仅有美食,关键还有许多美景,是难得的避暑盛地。我们把兰州的美景图晒到上海同学群里,大家都说想来兰州玩。我们已经爱上兰州了。”

  近年来,按照国家旅游景区的申报标准及流程安排,兰州市充分挖掘兰州旅游资源,启动了白塔山4A级景区申报和5A级景区打造工程,致力于填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国家5A级景区空白。通过主城区21公里的经营性资源特许经营权公开出让,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规范运营,提升了沿线休闲茶摊经营档次。优化调整经营服务设施布点,增设街景店车19辆、自动售货机20台,建成文旅驿站12座,大大提高了景区服务水平。

  优化服务提升功能打造健身休闲新名片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社会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兰州市以“简约、标准、适用”为原则,将滩尖子湿地公园东侧河滩地改造成沙滩足球场5个、羽毛球场7个,配建步道4条,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

  马拉松公园西端,是新建成投用的2处标准化笼式乒乓球场。高标准地胶和宽敞舒适的环境,让这里成了兰州乒乓球爱好者健身的首选地。在此处打球的王女士笑着说,“兰州是一个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城市。这里的场地高标准,关键还是免费的。周内经常来这里打球,到了周末,那是相当火爆,可谓高手云集。”

  截至目前,大景区已建成高标准篮球场7处、网球场2处、羽毛球场18处、足球场9处、乒乓球场8处、空竹园3处、儿童沙滩乐园2处,安装各类健身器材166组,初步形成了大景区运动休闲带。在中山铁桥、市民公园、水车博览园、百合公园、马拉松公园等主要景点,常能见到城市自助书吧的身影,不仅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还让各景区更具人文气息。

  乐动黄河声醉兰州文化激活金城夜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黄河之滨也很美”的赞誉,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目光。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机遇,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放大名片效应。

  入夏以来,黄河之滨音乐节、啤酒节、“把兰州唱给你听”民谣路演等135场文化活动,让“夜兰州”名声大噪。为期120天的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在核心景区设置8处“临水共情、依山立意”的精致舞台,成为年轻人朋友圈中的“网红”,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艺术盛宴。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攀升,兰州夜经济被充分激活。

  “我忆兰州好,山川列画屏”,经过兰州市委市政府和各单位的不懈努力,现如今,兰州黄河两岸繁花似锦、绿树成荫、处处是景。黄河风情线高颜值亮相,等你来赏。

  (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 丁小岚 李楠)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