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消除大班额需从根源着手发力
发布时间: 2020-11-12 10:2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于10月19日至22日进行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全面消除3至5年级的“大班额”问题。消除“大班额”行动无疑是义务教育阶段优化教育环境、提升教育质量的好政策。多数网民对此举措表示支持,但也不乏争议之声,一是对师资力量不足的担忧;二是认为在落实过程中,极有可能出现新设立的班级后进生集中的情况;三是担心学生之间、家长与新教师之间的磨合可能对学生学习成绩产生影响。

  大班额的形成有诸多因素。一方面,随着城镇化发展,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增多,原有区域教育资源规划跟不上新变化,导致城镇学校出现大班额现象。另一方面,由于区域间经济、文化、人口增长等各方面发展程度不同,教育资源天然向相对发达区域集中,引发了优质学校入校名额紧缺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大班额的产生。

  要继续消除大班额,还需从根源着手发力。首先,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根据城市人口增长趋势提前规划土地、人力、经费等基础教育资源的分配,及时加强投入以应对未来需求。其次,应阶段性摸底缺乏生源的乡村学校,合理安排,及时撤并,以便统筹相关经费和教师岗位。第三,城市、城乡教育,区域教育都需达到教育资源均等化,对教育资源和质量相对较差的给予资金和政策的扶持,全面提升各区域的教育质量,保障学生获得同样价值的教育。只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才能让不同区域、不同家庭的孩子得到同样的机会和权力。这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基础,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公平公正价值观的要求。

  教育是民生之基,追求优质教育一直是百姓愿景,教育类问题也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具有一定的网络话题热度。类似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好政策还需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以得到学校及家长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对于出现的负面舆情,建议教育部门及时跟进,有针对性地给予澄清和引导,保持良性互动,力求政策及时有效的落实。 (冰淇淋 思萌 立尔)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