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新能源公共充电桩如何发挥效用
发布时间: 2020-11-26 09:5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普及,使用新能源汽车代替传统燃油汽车已成为大势所趋,但与此同时,在实际推行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近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安徽省淮南市发现,很多充电站的公共充电桩无法充电,有的无电源接入,有的甚至根本没安装配置充电模块,充电桩不能有效发挥其效用。

  同样的问题在我国各地均有出现。主城区充电站少之又少,充电桩建好了不运营、新建的批不了,占用城市规划土地资源却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部分充电桩运营公司受到地方补贴政策的吸引,盲目冒进,规划建设和实际脱节,导致资源闲置浪费;充电桩徒有其表,没有安装配置充电模块,沦为“僵尸”,无法发挥实际效用。充电桩运营公司的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无人对存在问题的电桩进行跟踪维修。重要的是互联互通水平尚未成熟。充电接口、现有车桩同步升级还需进一步明确。跨运营商之间的支付互联互通和信息互联互通方式尚未完善。

  以上种种问题都是新能源汽车在推行普及过程中出现的矛盾,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为其后续发展铺平道路。首先应及时对充电站充电桩进行全面排查,最好基础的维护和服务,满足老百姓的使用需求,同时主管部门应当对运营能力低、资源长期闲置的市场主体进行出清;其次应大力推进居民区和工作场所建桩工作,合理优化公共充电桩布局,提高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促进充电设施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为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创造良好环境;最后,进一步完善细化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合理规划,借鉴发展较快地区的成熟经验,研究细化配套支持政策。

  解决新能源公共充电桩存在的问题,既要重视“无形之手”,鼓励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也要重视“有形之手”引导,以创新性思维,利用有限的资源,去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切实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诗洋)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