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进口冷链食品检测阳性频发 多部门部署加强“人”“物”同防
发布时间: 2020-11-26 11:48 稿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王小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吴佳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介绍,全国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抽检监测的阳性率为万分之0.48。

  米锋表示,要继续坚持“人”“物”同防,强化疫情监测、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食用冷链食品的感染风险较低。目前,针对食品包装表面的消毒主要是预防在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接触感染风险。另外,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张流波提醒,对海淘冷链食品包装表面要做好消毒处理,做好防护;接触这些食品后,做好手卫生;在疫情期间最好吃熟食;处理这些食品时要防止飞溅,避免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处理完以后,要对环境、表面做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

稿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