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中国的脱贫智慧】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 榆中县药材大王带领百姓“种”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11-27 09:3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年关将至,兰州市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迎来丰收年:今年合作社年产值将达2000万元以上,可为入股的村民分红百万元。“这几年,种植药材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合作社的社员尝到了产业致富的甜头。

  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常明是地地道道的北山农民,被乡亲们亲切地喻为“药材大王”。从2004年起,魏常明开始尝试中药材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当地的药材种植大户,并通过多年的学习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中药材种植技术。“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面对北山相对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魏常明着手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牵头成立了集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合作社——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榆中县的“扶贫车间”,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00多人,务工人员达500多人。“合作社的工人来自周围乡镇,我们每天安排专车接送,早上7点把村民接到车间,晚上5点半再挨个送回家。”魏常明说。眼下正是冬季药材深加工的时候,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每天有200多名工人在扶贫车间分拣药材,分拣好的药材将送到合作工厂进行切片包装。据了解,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310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02人。

  今年,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的药材种植面积达3.2万亩,种植品种以甘草为主,涉及黄芩、黄芪、银柴胡、柴胡等十余种中药材。因北山特殊的地理资源优势,出产的中药材具有环保无污染、有效成分含量高等特性,符合道地药材和绿色中药材标准,吸引了诸多企业前来投资合作,中药材产品畅销江苏、河北、青海、广州、香港等地。

  “这些年在合作社打工,每天能赚100多元,比起以前外出打工好多了。”今年是贡井镇地湾村村民白宗发在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工作的第7个年头,他自己有辆面包车。除在合作社上班以外,白宗发每天还帮合作社运送工人,每送一个人他就能赚到10块钱,去年他家的收入达到7万元。“自从加入合作社,春天种药材,夏天除草,秋天采收,冬天包装加工,一年都有活,日子也越来越好。”白宗发说。

  据了解,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通过专项资金扶持,带动贡井等八个乡镇共计159户建档立卡户和20个贫困村进行入股分红,每年按照10%的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此外,合作社还大力扶持农户参与中药材产业,以订单农业扶持形式,为农户统一拉运苗木,降低运输成本,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制定市场保护价,为农户垫付前期苗木款,帮助缺少劳动力或不方便外出的300多人在合作社打工。今年,合作社年产值预计将达2000万元以上,可为入股的村民分红100多万元。(全媒体记者 魏宁)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