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三社联动”试点结硕果 培育33个品牌服务项目 孵化200个社区社会组织
发布时间: 2020-11-27 16:1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11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晓)记者日前从兰州市民政局获悉,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兰州市在全市20个社区开展“三社联动”试点,累计孵化出200多个来自于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了33个覆盖各类人群的品牌服务项目,为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探索出“兰州模式”。

  为提升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有需求的居民、家庭、社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兰州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打造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从2017年起累计投入2100万元,在全市20个社区开展“三社联动”试点,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全市培育了33个覆盖各类人群的品牌服务项目,累计孵化出200多个来自于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社会组织,培养了一批居民骨干和社区志愿服务骨干。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和好评,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和社区治理的热情。

  11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安宁区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电信局家属院时,小区的居民自治小组组长万淑琴正在查看家属院的环境卫生。小区公告栏里张贴着家属院2020年6至8月物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据万淑琴介绍,费家营社区电信局家属院有36户居民,单位脱管后小区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为改善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万淑琴联合小区内的6位居民向社区提交联名信,提出组建电信局家属院自治小组的想法。在入户走访了解居民需求后,今年5月,费家营社区“自治之花”老旧小区院落改造计划项目在安宁电信局家属院顺利实施,小区居民自治小组也应运而生,肩负起整个小区的治理责任。小区居民从小事着手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在短短半年时间,这个1994年建成的老旧院落焕发了新貌。越来越多的居民闲暇时来到院子里打牌、跳舞、聊天……欢声笑语远近相闻,居民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万淑琴说,“过去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现在通过我们自治,小区环境改变了,大家心情舒畅了,邻里关系也和谐了。”

  费家营社区电信局家属院的变化是兰州实践“三社联动”机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17年推进“三社联动”试点以来,兰州市严格按照政府购买、委托运行、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服务,立足社区,辐射街道,为有需求的居民、家庭、社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得到了试点社区广大居民的信任、接纳、认可和欢迎,为探索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今后,兰州市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自治功能,深入分析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提供符合群众意愿的社会服务,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使社区居民由“配角”变为“主角”。同时,以回应群众需求、解决社区问题为出发点,统一调配使用各级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在社区配置的资源,为“三社联动”提供资源保障。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