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抵制网络“审丑文化”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 2020-12-10 09:5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很容易对平淡的日常事物变得迟钝,甚至成为大数据时代的“提线木偶”,也使得迎合了审丑思潮和网民娱乐心理的“审丑文化”有了一定传播,这种低俗化娱乐现象所带来的社会危害不容小觑。

  最近,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的马保国莫名成为网络“顶流大师”。今年5月,马保国在与搏击教练王庆民切磋时被三次击倒,之后他通过自制短视频,面不改色地复盘挨打经过,称“年轻人不讲武德”“你们耗子尾汁(好自为之)”,这两个词迅速成为网红用语,被网民疯狂跟风刷屏。而据说不堪被“调侃”的马保国在宣布退出武林仅一天后,便高调复出,相关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爆红,知名度急速上升,流量收割之猛令人啧啧称奇。

  在此次马保国事件中,各大网络平台和视频博主通过低俗内容传播获得利益,看客们也通过消费一位“戏精附体”的老人享受着娱乐盛宴,唯有传统武术、中国功夫的形象,一次次毁于小丑跳梁、哗众取宠式的表演,可悲可叹。“马保国闹剧”已经收场,但网络低俗化风向却值得我们反思。

  尼尔·波兹曼曾说过,“文化成为一场滑稽戏会让文化精神枯萎”。网络环境需要净化,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已经迫在眉睫,倡导积极向上的社会主流价值,是政府的职能、媒体的操守,更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公民自觉的行为。作为监管部门应加强整治,对任何有违公序良俗的网红,不仅要惩戒当事人,更要依法严惩相关的平台;作为媒体平台有责任传播正能量,把好第一道关口,依靠正面舆论引导改善网络舆论环境不正之风;作为网红群体,要传播文明、健康、理性的正能量内容,不靠出位博眼球、不以低俗换点击,靠有质量、有品位的内容赢得网民青睐;作为社会公民应培养高尚情操,不做低俗炒作者的帮凶,共同抵制网络低俗之风。

  今年8月25日,国家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当前,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网络不良信息、网络不良社交等问题较为突出,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此,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六部门联手,通过联合专项行动,整治不良网络社交行为、低俗有害信息和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打击取缔一批违法违规的网站平台,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营造纯净的互联网生态环境任重而道远,不让低俗之风有任何可乘之机,是对自己负责、对国家负责、对社会和下一代负责。构建新时代的网络精神家园,让“正道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思萌)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