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探访湖南韶山的嫦娥五号月球“土特产”异地灾备点
发布时间: 2020-12-28 09:25 稿源: 中新社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12月28日消息 位于湖南韶山的清溪镇石山村天鹅山,因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将在这里异地灾备,受到外界关注。

  缘何选择韶山作为月球样品异地灾备点?韶山将如何储存这份特别的月球“土特产”?带着这些疑问,中新社记者近日驱车前往韶山,一探究竟。

  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裴照宇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曾表示,月球样品异地容灾备份,要选择地质条件比较好的地方,科学家们认为湖南比较适合。

  有关单位在前期勘测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天鹅山地区未曾发生过崩塌滑坡灾害,韶山地区活动断裂不发育,属相对稳定区。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在韶山毛主席的故乡进行异地灾备,可告慰伟人“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行车驶入石山村天鹅山,绿水青山,和南方多数山村并无异样。正在建设的韶山航天科技小镇项目就坐落于该区域。

  记者看到,一座灰白相间的建筑矗立在山坳中,周围被绿树环绕,如同一个小四合院,建筑外墙两边低、中间高。

  据韶山航天科技小镇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建筑即为月球样品存储楼,建设面积约360平方米。存储楼的地面一层,设有配电室、值班室、工具间等;地下一层则是月球样品的存储间。

  湖南大学是月球样品存储楼的建设单位。相关项目负责人说,对月球样品容灾备份存储,国家有明确的建设要求,需要营造尽可能接近月球表面的局部人工环境,避免月球样品风化或受到各种物理、化学过程影响。

  据介绍,存储间内有两套样品存储装置,为一主一备。月球样品到来后,将存储在这套专门的、密闭的样品存储装置中,装置内维持高纯氮气(99.9995%)环境,可以确保月球样品长期有效安全存储、永久存储的要求,保证月球样品的安全和物理、化学性质的稳定。存储间旁布设了一套高纯氮气供应系统,可为月球样品存储装置提供持续、稳定的高纯氮气。

  除了稳定,安全也不容忽视。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月球样品存储楼设计建造有净化与控制设备,采取了防火措施,有独立的安保系统,以及稳定可靠的电力条件。同时远程监控设备可监控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遇到故障将进行报警提示。

  月球样品将在何时送达韶山?

  韶山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说,待科研、储存的条件准备好以后才会送到韶山。

  居住在附近的韶山村民对月壤充满好奇和期待。对此,韶山航天科技小镇项目建设指挥部表示,因为地下的存储间并不对外开放,所以计划通过视频方式将月壤存储的实况传送到显示屏。

  一直以红色旅游为依托的韶山,也将以稀缺的月壤资源与中国航天发展的历程为亮点,打造韶山航天科技小镇,未来这里将有航天科技展览馆、航天科技体验中心、航天主题园等。(作者向一鹏)

稿源:中新社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