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直通两会 | 市人大代表李玉秀:支持红古区打造兰西城市群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1-01-15 10:0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小岚)近年来,兰州市加快兰西城市群建设,与西宁、临夏等城市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各领域协同联动发展逐渐走深走实。兰州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支持红古区打造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的意见》,明确了6个方面25条具体支持性政策措施,为节点城市建设创造政策环境。如何为兰西城市群发展添翼,经过连续一年的实地调研,兰州市人大代表李玉秀有着自己的想法。

  谈起此次提交议案的初衷,李玉秀告诉记者,2020年5月13日,甘青两省举行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进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签署了《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会上省委林铎书记指出:“在民和县、红古区建设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是标志性动作,今年要争取启动,尽快建成雏形”。兰州市为此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

  “红古区率先提出‘西城市群甘青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主要是基于‘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红古在兰西城市群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资源、产业等优势,特别是国家赋予的‘城市矿产’‘资源化循环利用示范基地’等四个国家级政策平台,要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另一方面,兰西地区区域格局正在加快调整,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强势崛起,红古的战略优势有被边缘化的危险。”李玉秀分析,随着连接甘青两省的川海大桥、团结大桥建成通车,首个跨省县区级共育共享党史教育基地建成运行,山台地道路改扩建、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等一大批基础带动项目开工建设,川海同城、沿湟一体、民海一域深度融合发展,红古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正在逐步转变为发展优势。

  李玉秀在提交的议案中陈述,“红古区、民和县地处于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分属不同省市,导致两区县在规划编制批复、项目申报审批、享受政策支持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障碍。特别是两区县分别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三线一单’环境管控体系等工作中,受制于行政区划限制,还存在‘各自为政、单打独斗’局面,导致区域发展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不强,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设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甘青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工作进度。”对此,李玉秀建议,政府协调市发改委、工信、交通、文旅、水务、生态环境等行业主管部门,从政策、制度层面全力支持红古打造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为红古、民和两地合作创新发展注入“强心剂”。建议省发改委联合青海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复《甘青区域合作(红古—民和)示范区发展规划》,并将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纳入两省“十四五”规划、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争取将更多项目纳入省级盘子。在政策、资金、产业布局等方面给予相应配套扶持,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倾斜,以保障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用地刚性需求,并在城市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大力支持。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