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新版“限塑令”正式实施 落实效果应同步升级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0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塑料包装袋、塑料外卖餐盒、塑料吸管……这些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绝大部分塑料制品在使用后被随意丢弃,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对此,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2021年1月1日,新版“限塑令”正式开始实施。

  其实,早在200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实施。然而,时隔13年,“限塑令”并未真正落实到位,大街小巷的塑料制品仍随处可见。

  2020年新版“限塑令”公布后,各地高度重视,相继发布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力图实施有效,落地有声。兰州市也不例外,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推行新版“限塑令”,一些餐饮、商超、饮品等门店已经开始使用纸质吸管代替塑料吸管;部分大型超市、书店以全生物降解环保袋或无纺布手提袋代替了以前普遍使用的一次性塑料袋。这一次,新版“限塑令”的实施带来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目前,新版“限塑令”正在逐步落实,但全面贯彻落实仍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近年来我国外卖、快递行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塑料袋、塑料餐盒、快递包装数量激增,成为塑料使用大户。且由于电商、外卖等新兴行业的监管存在盲区,线上购物成为落实的一大难点。其次对农贸市场、路边摊、农村地区的一次性塑料袋使用监管难度较大。此外,新版“限塑令”落实的难点还出现在消费者使用环节,受长久以来的购物习惯影响,绝大部分消费者不会自备购物袋,而超市等使用的可降解环保塑料袋又出现了价格不一,甚至收费过高的现象,导致部分消费者认为是商家利用新版“限塑令”变相获利。这些问题都成为了新版“限塑令”真正落实到位的难点。

  因此,新版“限塑令”不应该只停留在“禁”和“限”,各地方还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辅助新规落实的具体措施。一方面,加强监管,提高对“白色污染”问题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可降解环保塑料品的价格和质量等问题仍需监管部门主动出击,予以管控,提高消费者使用体验。此外,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绿色环保的社会氛围,引导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自觉“限塑”。

  让此次新版“限塑令”落地有声,群众生活切实改变,还需要有关部门、生产企业、商家、消费者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和互动。毕竟,从“限塑令”到新版“限塑令”,需要做出改变的不止一点点。

  (鲸小静)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