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进一步打造旅游“网红”城市 兰州仍需再加油
发布时间: 2021-02-01 16:3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据中国甘肃网1月4日消息,兰州市在《2020第五届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榜单》中,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旅游城市”。这是兰州继2020年度“双节”假日旅游“国内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排名第七位后再度获得的旅游城市荣誉称号。该消息发布后引起了热议,许多网友纷纷称赞,兰州市民对家乡也更多了些自豪感。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的发展阶段,该如何在保持荣誉的同时,继续发力,打造兰州文化旅游的品质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兰州市应继续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的山水城市,这是衡量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兰州时曾发出“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称赞,这说明兰州市的旅游资源仍需着重在黄河旅游资源上做文章,加强黄河兰州段综合治理,不断推动黄河流域、湿地公园等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南北两山”绿化质量,打造“城市绿肺”,凸显兰州山河景秀的旅游形象。

  其次,现阶段文旅产业已发展到一个全面调整和提升的新时期。一方面走文化特色旅游的路子已经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网络明显具有推动旅游产业实现虚拟与现实联动的促进效果。为避免千篇一律,粗制滥造、模式抄袭、同质开发等不良发展现象,兰州市应注意方式方法,利用网络推广大力宣传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兰州碑林为核心的书法碑刻等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景点项目;对已经成为“网红景点”打卡地的中山桥、白塔山,进一步提升兰州特色文化形象;对新兴文旅项目如兰州老街、黄河楼、黄河水上巴士应提升品质,凸显特色,同时注意加强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以提高服务水平。

  最后,文旅产业不仅仅面向游客,还面向本地市民。提升兰州人的文旅体验观感也应是兰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应有之意。开展以黄河羊皮筏子游览、兰州特色美食品尝、秦腔戏迷票友艺术交流、博物馆的文化文物展览等为主题的一系列文化旅游消费惠民活动,必然可以拉动本地旅游消费。

  网络时代给文旅产业发展创造了低成本宣传、跨空间体验的有利条件,打造兰州文旅产业,强化旅游网红城市形象,兰州市还得在融合创新上下狠功夫,期待“十四五”规划实施期间,兰州文旅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清净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