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就地过年安人心 春暖花开再相聚
发布时间: 2021-02-05 10:1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疫情虽冷,人心很暖。2021年春节临近,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及局部聚集性疫情,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国家七部门印发通知,于2021年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重点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组织农村劳动力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面对严峻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尽量减少春节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全国多省份适时也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同时为鼓励就地过年制定各类措施。从发布的各类措施,可以看出大多都以经济激励手段为主,有的地方企业开出高达5000元的奖励留员工就地过年,错峰返乡;有的地方推出年货免费寄回家等举措。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中国人“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思想由来已久,回家团聚是每个中国人的心结。提倡“就地过年”除了要关注“就地”外,更要在“过年”上下功夫。

  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春节期间要加大人文关怀,提供丰富的文化盛宴:如年夜饭、减免本地区景区票价、展演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让未返乡群体在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中,实现精神文化的满足,让身在异地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更多温暖和关爱。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繁荣各类文化活动,大力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要系统谋划推动惠民政策的落实。从城市发展进程存在的问题来分析,外地务工人员在重大节日出现集中返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一座城市缺乏归属感,“就地过年”留住人心这一举措,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一个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多举措改善居住环境、子女教育问题、提高劳动保障……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情办好,为生活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定凝心聚力战胜困难的信心。“顾大局才是明大理”。实践证明,无论在什么时期遇到什么困难,中华民族都能战胜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们更有能力和条件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每一个中国人一定要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人生海海,安全为先。顾大家舍小家,与家人暂时的不团圆,是为了在春暖花开时更好地相聚。(凝心)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