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把稳“菜篮子” 保障“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1-02-09 11:1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民生无小事,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菜篮子”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菜肉价格的涨幅变动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为保证春节期间市场蔬菜供应,发挥政府储备菜的市场调控作用,兰州市先后向城区市场大量投放政府储备菜和储备肉,在兰过年的外地居民,与本地居民一样享受同价待遇。这不仅有效调控了蔬菜肉类的市场价格,也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稳定疫情防控是目标。关注菜价就是关注民生,日前兰州市还发布了价格监管环节新要求,“密切跟踪关注防疫用品及制作原材料、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商品的价格波动情况,从严从速从重打击处理价格领域违法行为”,一系列物价平稳举措,保障了春节期间的民心稳定。

  多渠道产品供应是基础。“菜园子”是“菜篮子”之本,只有“菜园子”生机勃勃,“菜篮子”才能更加丰富多彩。以兰州为例,近年来,兰州市通过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新建千亩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新建设施蔬菜基地等举措,全面带动蔬菜生产供应能力持续提升,使“菜篮子”产品保障供应能力稳步增强,市民满意度逐年提高。

  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是手段。为丰富市场“菜篮子”商品供应,进一步展示“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果,开拓市场,搞活流通,促进消费,通过不定期举办“菜篮子”商品展销会,让市民群众更多地认知众多的优质“菜篮子”产品,使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上市民的餐桌,丰富人民群众饮食结构,有效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宏观调控资源配置是保障。各级政府通过实行淡季蔬菜储备配送补贴政策,对承担冬春蔬菜储备配送的企业进行财政补贴,让自主种植的菜农进城直销卖菜,多种措施并举,有效解决地区夏季蔬菜季节性过剩、冬季蔬菜供不应求的市场现象。(糖糖 凝心 清净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