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人人都应把好防疫关
发布时间: 2021-02-20 09:33 稿源: 法治日报   编辑:张殷绮

  前不久,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两起劳动合同纠纷上诉案,两起案件中都是员工未做好防疫工作而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一起是餐饮公司主厨谎报行程;另一起是医院保安“走形式”量体温。上海一中院依法维持两案原判,认定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对员工主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不予支持。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重大,丝毫不能放松,既需要政府统筹谋划和周密部署,也离不开每个人的积极配合,这不只是道德上的倡导,更是法律上的要求。从此前的新闻报道来看,那些谎报瞒报疫情、扰乱甚至严重破坏防疫秩序的人,最终都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了应有代价,有的甚至受到了刑事处罚。

  相对而言,上述新闻当事人的行为似乎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或许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有“信心”去法院讨个说法。然而,影响防疫工作并不一定非得造成严重后果。无论是谎报行程的主厨,还是“走形式”量体温的保安,他们错就错在放松警惕、怠于职守,不履行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让本该严密的防疫之网出现了漏洞,增加了防疫风险,可能给人民群众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造成安全隐患。鉴于此,有关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于情于理于法都是站得住的,得到法院的支持也是理所当然。

  疫情防控是人与自然的一场博弈,考验着政府的治理能力,也验证着我们每个人的道德品质和法律素养。说到底,疫情防控“为大家”,也得“靠大家”。这两起诉讼从法治的立场释放出明确信号:每个人都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关卡”,人人都应遵规守矩,把好这道关,捍卫我们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才能以最小成本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作者:凌锋)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治日报   编辑:张殷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