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医疗骗保的“病”,该好好治治了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07 稿源: 法制网   编辑:周宏

  2月24日,国家医保局在官网曝光了2021年第一批共九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件,涉及辽宁、江苏、安徽、云南等地多家医院。

  人们想要看病的同时,却不曾想遇上了“有病”的医院。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称,某市多家医院利用“免费套路”,拉拢无病或轻病的老人住院,从而套取医保基金。事发后,国家医保局和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暂停了四家医院的医保报销资格。现在看来,这类医疗骗保事件仍未杜绝。

  一边是全社会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另一边却是部分医院上演着“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这样滑稽的把戏。医院本来是治病的地方,不是敛财积富的商圈,但不良医疗机构利用百般花样,“盗取”老百姓的“救命钱”,这违背了国家设立医疗保险的初衷,更违背了医院自身的特殊性质。

  2月19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发布并明确提出,“骗保将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发布,不仅给一些心怀不轨的医院敲响警钟,同时也彰显了国家对人们医保权益的高度重视。

  医疗骗保的“病”,的确得好好治治了。但需要看到的是,单单有《条例》恐怕是不够的,针对这些“患病”的医院,不妨多措并举。比如,建立群众举报信箱,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维护自身权益;再如,加固防线,优化规则设计——都说大数据时代,没有什么能瞒得过数据的眼睛,不妨使用患者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进行申报系统,利用信息技术从源头进行管控。(作者:王培桢)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