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给预付式消费加“安全阀” 不能想跑就跑
发布时间: 2021-03-09 11:2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在美容美发、健身、餐饮、娱乐、家装、教育培训、商业零售等诸多行业广泛应用,发展迅速。经营者在锁定客户回笼资金,解决资金短缺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一定实惠和方便。

  凡事皆有利有弊,预付式消费带来实惠方便的同时,有关预付式消费的各种纠纷也呈上升趋势,部分个体工商户在收取消费者预付款后倒闭或者“跑路”现象频发,引发群体投诉,退卡难、索赔难困扰着消费者,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点。

  细数近几年兰州市发生的类似案例,让人不禁发问:预付式消费这本“经”,为何被念歪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一些不法商家在搅浑水、钻空子。正是因为看到了预付式消费对于人们的吸引力,一些商家动起了歪念头。他们以“优惠促销”为由吸引顾客,一旦收到预付金,要么提供“注水服务”,要么关门歇业,卷款跑路,让“预付卡”成了“圈钱利器”。

  其次,较低的准入门槛和违规成本。对于消费问题集中、纠纷频发的个体工商户,因其发卡行为多由商家自主操作,不用登记备案,客观上造成监管盲区。加之强制措施及惩罚举措缺失,相关部门难以对商家进行有效约束。由于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出现纠纷造成消费者举证难、调解难、维权难,加之数额不大,维权成本较高,一些消费者甘愿哑巴吃黄连,选择息事宁人。

  如何有效治理预付式消费出现的问题,让预付式消费更安心,其关键在于多措并举,形成监管合力。

  首先,相关部门要严格市场准入门槛,从发卡商家的资金规模、信用状况等方面进行灵活管理,从源头净化市场环境。其次,建立风险保证金制度,根据发卡商家的经营状况、发卡规模以及信用记录来确定风险保证金的比例,存入银行或者监管部门指定账户,当其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发生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形时,消费者可以从风险保证金中优先受偿,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再者,完善商家诚信档案,建立严重失信主体责任人名单,对发卡商家设置信用门槛,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严厉惩戒、震慑不良商家,提高商家在市场中的法律意识、合规经营及保质服务意识。

  今天的兰州,消费市场潜力无穷,而预付式消费在激发市场活力、挖掘消费潜力的过程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给预付式消费加上“安全阀”,让人们安享这种服务模式,我们的消费市场活力也将更上一层楼。 (作者:省略号)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